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江口镇329户贫困户喜获127万余元分红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9-2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陈耀芊 杨晓琼)接过又大又红的4300元产业分红证,51岁的张明杨高兴地眼睛眯成了一道缝儿,享受着当“股东”带给自己的喜悦。9月14日,留坝县江口镇为329名像张明杨一样的贫困群体集中分发了127.97万元产业红利。

老张是江口镇磨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因缺技术、缺资金,家里除了过年猪外,没有像样的产业。今年他乘上了镇上发展产业的“快车”,美滋滋地体验了一把产业致富的喜悦。

该镇围绕“四养一林”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向,精心制定了“25255”产业发展规划(即:贫困户户均不低于养2头猪、50只鸡、2000袋袋料食用菌或20架椴木食用菌、5箱蜂、0.5亩中药材),坚持“订单农业”产业模式,形成了全民参与、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目前,全镇依托17个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共发展土猪5964头,土鸡15521只,中华蜂3408箱,袋料食用菌137.7万筒,椴木食用菌5738架,中药材1155.24亩。

如何破解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应对能力弱,资金、技术不足等问题?江口镇依托扶贫社的公益职能,上连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带贫主体,下连贫困群众,形成了能人大户引领、产业基地示范、扶贫社托管的全产业链。同时,以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山林、劳力、资金入股的形式,将贫困群体嵌在了带贫主体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

“我能分红,多亏了扶贫社。”张明杨说:“现在村上不仅有覆盖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过程的技术支持,还可以贷产业发展资金。”镇上放宽产业视角,把全体农户都“绑”在产业链上,形成规模适度的产业发展格局,不仅降低小农户直接应对大市场的风险,还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话语权,实现了一产从业者利益最大化。目前,全镇产业扶贫户329户贫困群体全部“绑”在了产业链上,预计9月底,329户贫困群体将拥有产业股权分红资金166万余元,实现户均增收5045.59元。

“当保洁员有固定工资,在扶贫社务工也有工资,在产业园里有股份可以定期分红......”张明杨盘算着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过的一天比一天好。

新闻推荐

留坝县扎实推进舆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阳光讯(记者任军通讯员吴昊泽文/图)自六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留坝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抓早动快、周密部署,集...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江口镇329户贫困户喜获127万余元分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