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山村里的“美丽经济” 留坝县火烧店镇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弋戈 李阳

“霞衣霞锦千般状,云峰云岫百重生。”走进留坝县火烧店镇,随处可见干净的街道、古朴的农家宾馆、别具一格的民宿,月亮河穿镇而过,两岸杨柳拂堤,杏花和樱花夹杂其间,水鸟栖在青石之上,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

云溪·阿凌客栈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民宿了。落地大窗和加拿大进口木屋相结合的建筑已成为小镇的“地标”,每当夏季旅游旺季时提前两周都订不到房间。2016年7月民宿开业后的轰动效果远远超出负责人蒋凌的预期,民宿的红火还吸引了当地人来这里务工,忙时有10多人,平时有五六人,民宿的店长一年稳定收入三四万元。阿凌客栈为全镇乡村旅游及特色民宿发展树立了标杆,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更提升了旅游服务接待水平。

“截至去年,全镇共有农家乐、农家宾馆等50家左右,仅去年一年就有9家农家乐开业。农户开办农家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过去都是问政策,现在多是咨询营业执照的办理。”该镇副镇长王大伟说。该镇的农家宾馆发展模式极具特色,“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农户服务,政府扶持”,依托陕南移民搬迁,整合资源,成功发展起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解决了群众长期增收致富的问题。

“农耕文化体验园是我们紧扣乡村主题,高标准打造的乡村旅游核心景点。”该镇镇长齐勇介绍说。2012年,该镇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并于同年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园,包括蔬果种植区、水上项目体验区、亲子厨房区等。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体验园接待游客1600余人次。同时,该镇又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与陕西户外联盟合作,建成汉中首家青少年自然成长营活动基地,打造了“跟任伯伯去探险”活动品牌,将生态农业、田园风光农事体验与亲子教育紧密结合,把农耕文化体验园作为其活动场所。

目前,该镇打造的农耕文化体验园、青少年自然成长营、金秋板栗采摘节、稻草人主题公园、大鲵科普观光园、农谚长廊、特色民宿等已成为留坝县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王大伟说,近几年,该镇大力推进村镇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对现有的观光体验景点进行升级改造,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该镇共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0多万元。下一步,该镇将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好小型民宿集群,开发精品民宿,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留坝: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推健康扶贫

阳光讯(记者李希通讯员杨星月文/图)“张主任,我又来了。”一大早,留侯镇桃园铺村的张秀兰就来到县医院进行复查,与“下沉”在...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坝风云录2019-03-27 00:00
评论:(山村里的“美丽经济” 留坝县火烧店镇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