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留住绿水青山 留来金山银山 留坝县践行“两山论”发展理念纪实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25 10:53   https://www.yybnet.net/

香菇喜丰收,农户笑呵呵。杨晓琼 摄

仲秋清晨,斜风细雨,驱车行驶在留坝县的盘山公路上,两侧满目苍绿,不时秋叶嫣红,常有野兔、山鸡蹦出。薄雾偶开,抬头处,峰峦耸立;低头处,溪水潺潺。

深藏于秦岭腹地的汉中市留坝县,面巴蜀而背秦川,全县4.7万人,197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占林地面积占93.6%,农业人口占74%,属国家级贫困重点县,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留坝没有工业,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贫困面大。作为一个小,弱、偏、贫的山区县贫的山区县,近年来,留坝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朝着天更蓝、水更清、民更富、业更兴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民富县强,科学的、可持续的特色发展道路可持续的特色发展道路。

守住青山绿水是责任

与其它山区县一样,留坝也曾走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道路。上世纪80年代,靠砍木头、卖石头,留坝也曾获得过人均存款全省第一的“辉煌”。然而代价是惨痛的:很短时间内,山被砍秃了、挖烂了,河水被搅混了,不仅富民强县的目标没有实现,还造成了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日益恶化的局面。

一面要创收,但要以满目疮痍的荒山为代价;一面是健康的生态,但要缩小并放缓经济发展的规模与速度。沉甸甸的选择如同重石在肩,考验着留坝人。

放下GDP增长率的包袱,守护好青山。2011年以来,留坝县坚持“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以“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的责任和担当,果断否决了投资10亿元的紫柏山风力发电,投资2亿元的生物质发电和矿产开发、小水电等一批重大资源开发性项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淘金、采沙和矿山开采企业,从源头上斩断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实施造林工程4.8万亩,绿化植树276.9万株,栽花种草200余万株,使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近3个百分点。

通过扎实苦干,留坝开创了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协调并进的新局面。近5年,居民存款翻了一番。先后荣膺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首批天然氧吧、省级生态县等殊荣。

“留坝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是生态,这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生态保护,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有着深刻的理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金秋十月,硕果香。菇农们在菇棚里忙碌着;蜂农们在养蜂基地穿梭着;身着红马甲的销售人员将天南地北的购货商们带到了田间地头……

“扶贫社监管我们将货物分级销售,收入可比统货销售高的多!”菇农唐先成高兴地说,发展产业有补助、销售也不愁,只要好好干不愁没钱赚。

保护不是终极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零工业”的县域,该怎样发展经济?留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自2011年开始,留坝县坚持“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不变,旅游“一业突破”的发展方向不调,科学确立了“四养一林一旅游”的“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径,让绿水青山带来更多的金山银山。2017年,留坝在全县推广“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以销定产”的完整的产业链,做特做优农业产业。在这种产业模式带动下,全县掀起了“四养一林”产业发展热潮,老百姓对产业发展的信心高涨。2018年,全县82.6%的农户全部嵌在农业产业链上,人均增收3000余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437元和9806元。

山头绿了,钱包鼓了,优势的绿色资源、美丽风景为当地群众迎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近年来,留坝坚定旅游“一业突破”发展道路不动摇,以“建设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目标破题,以旅游“一业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百业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近8年来,县上累计投入9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223个。建成了集观光、研学、运动、休闲、养生为一体,覆盖留坝全境、贯穿一年四季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和“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业态,使得旅游三产产业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条的拉长有效动员了全县群众参与到旅游发展之中。

“一年四季都有生意,尤其是夏冬两季,最忙的时候一天就能挣上万元。”紫柏山脚下开办农家乐,铁笼山庄老板黄金艳对于从农民到老板的角色转变很是满意。

乡村成风景,美丽变财源。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仅改善了留坝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让4.7万老百姓有机会参与旅游发展、参与旅游服务,使其能够从旅游产业中受益,从而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343.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5亿元,分别增长22.63%和35.66%,带动劳动力就地转移1.03万人次,以旅游为主的三产占GDP的半壁江山。

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竹篱笆围起来的菜园子,干净的入户道路,路边的小花朵随着微风摇曳,留坝县紫柏街道办大滩村杨家沟让人眼前一亮。村民高兴地说:“‘羊圈村’一去不复返啰!”

与之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道路两旁肆意乱堆乱放的”农村景象相比,现在的留坝乡村垃圾定点回收、雨污分流排放,干净整洁中带点小清新,就像一个公园。

为破解乡村治理责任主体缺位的难题,在乡村治理中长期缺位、失语,治理水平严重不符合现代农业发展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留坝创新开展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依托村支部搭建起了乡村治理的全新平台。自2016年8月以来,从试点示范开始,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实现全县75个村全覆盖。扶贫社的实质是建立起一个村党支部领导下的集“生产、管理、服务、公益”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综合体。扶贫社下设的公益类服务队选择能人担任队长,吸纳贫困户为队员,负责村上环境保洁、公共设施日常管护等工作。通过综合运用经济、民主、自治的综合管理手段,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

现在,村里的人饮工程有人管护,村庄道路的环境卫生有人打扫,垃圾有人收集、清运,文化活动有人组织,红白喜事有人张罗,管理乡村事务、推动乡村发展成为基层党组织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扶贫社已经成为农村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力量。各村扶贫社还在积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最美养花人、最美庭院评选、“美在农家”等系列活动,用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教育引导老百姓保护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德美屋”,对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让每户群众按照积分兑换规则兑换所需生活日用品。通过“德美屋”道德积分制度,有力凝聚了群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云横秦岭,山黛水蓝。绿色是乡村的本色。留坝“两山论”的生动实践还原了乡村本色,让乡村振兴战略为广阔田野铺上浓浓绿意,留坝留住了绿水青山,也留来了“金山银山”。 (张萌)

新闻推荐

国庆长假汉中市实现商品销售额13.63亿元

本报通讯员周海波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汉中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物价平稳、市场运行安全有序,呈现购销两旺的繁荣景象。据...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绿水青山 留来金山银山 留坝县践行“两山论”发展理念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