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留坝扶贫社的创新与实践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来源:阳光报 2020-01-10 06:15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任军 通讯员 张萌 文/图)日前,中国扶贫国家论坛发布了2019年“全球减贫案例”,《创新村组织管理形式助力扶贫工作——留坝县改善乡村治理形式的探索》从全球82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据悉,“全球减贫案例推广活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本次活动共征求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20个案例,经过7家机构的联合审查,择优对110个减贫案例进行了全球推广。

此次留坝县扶贫社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标志着留坝县探索的扶贫经验不仅在全国得到认可,而且对于全球减贫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励留坝县开拓创新,博采众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留坝县扶贫社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积极畅通下游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该县的扶贫主导产业“四养一林一旅游”就是在“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推动下,迅速形成适度规模,打开市场。扶贫社把农民绑在产业链上,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从而彻底改变了过去单个农户单打独斗、提篮小卖的生产方式。通过扶贫社,小农户实现了与大市场的对接。

扶贫社的成立,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套可行方案。扶贫社集生产经管、管理服务、公益事业等诸多功能于一身。这样的运营模式,使村级组织抓管理有底气、抓发展有手段、想干事有平台,组织力大幅提升,村党支部真正成了农村发展的“主心骨”。

扶贫社除了组织发展生产,全县73个扶贫社组建的卫生服务队、自来水管护队、文艺宣传队、红白理事会等各类公益性服务队,开展农技指导、人饮维护、红白喜事等服务活动,革除陈旧习俗、倡导文明新风。在扶贫社的带动下,以不断增长的集体经济做保障,以包含经济利益关系的管理制度为约束,扶贫社实现了对村级事务的有效管理,乡村治理水平大幅提高,新的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全面建成。

新闻推荐

2019汉中冰雪嘉年华启幕

本报讯(记者康斌)乘雪板、坐雪圈、雪地拔河、雪地泡泡球、打雪仗,让你充分体验冰雪项目的乐趣与激情……12月21日,2019汉中冰...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扶贫社的创新与实践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