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三秦科技群英传·致敬科技工作者 张斌:不断改进种植技术 做药农的贴心人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0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平整土地、拉行、播种……“五一”刚过,汉中市留坝县武关驿镇铁佛殿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正是种植中药材天麻、猪苓的好时节,也到了县科技局中药材发展办公室农艺师张斌每年最忙碌的时候,穿梭在各个中药材种植户的基地中,向他们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种植户规范化操作。

“播种用的枝条,砍下后,需要阴干3至7天。切忌暴晒,或者堆放时间过长,避免紫外线晒伤树皮与木质部,造成水分流失,影响蜜环菌接菌,降低天麻产量。”张斌一边指导天麻种植户赵明如何选取播种枝条,一边对赵明讲述种植天麻的技术关键点。

赵明是刚刚开始学习种植天麻的“新手”,得知他缺乏种植技术后,张斌就开始为他提供技术指导,“买什么种子、何时播种、如何加温,张技术员都事无巨细耐心讲解。疫情期间,遇到难题我就发微信给他,他也很快的回复我,给天麻花授粉的时候,他还专门过来手把手教我。有了张技术员的指导,我心里更有底气了!”

今年是张斌从事中药材发展工作的第36个年头了,大学学习中医专业的他,深知中药材的质量与中药的药效密切相关。毕业后他来到县科技局中药材发展办公室工作,从此便与中药材种植结下了不解之缘,不断学习摸索种植技巧,找到适宜留坝本地种植的品种,再将这些技术整理成册推广给中药材种植户们。

张斌告诉记者,当时只知道留坝这里适合种植猪苓,但是怎样把野生猪苓种子驯化还是一个技术难题。2000年初他开始研究野生猪苓种子驯化,从高海拔的林地一点点试着种植,种子埋深一点、浅一点,都会影响最终的产量。到后来,发现普通陆地也可以种植,产量也不错,他就开始在全县推广,可是在沙地栽培的猪苓所产的商品苓表面存在过多沙粒,极难清洗,影响销量和价格。张斌便开始改进技术,指导种植户用黄泥地来栽培猪苓,以减少沙粒接触,提高商品苓质量,同时他和同事们还发现林下具有大量腐殖质,荫庇性较好,为猪苓提供优良的生长条件,于是便将这个“仿生态”栽培技术在种植户中推广。

如今留坝县的猪苓年产1000吨,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留坝猪苓”也用过硬的质量顺利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核,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在不断改进猪苓种植技术的同时,在推广白及种植的品种上张斌也有他自己的追求。“2013年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这边种植的大多都是杂花白及,可在《中国药典》上有记载的是紫花白及。”张斌说道,尽管杂花白及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是在推广种植的时候还是应该严格按照药典的记载种植紫花白及。

2015年,张斌从湖北购买了200斤纯种紫花白及的种子进行大面积试种。没有详细的种植资料,他就跟有经验的种植户一起摸索有效的种植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他终于得到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种植技术,成功种植出了紫花白及。

2018年开始,中药材产业被留坝县确定为“四养一药”脱贫产业中的重点产业。2019年张斌和同事们开展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共计60余次,服务农民群众达2000人次。举办留坝县二十七届“科技之春”集中服务活动、西洋参春季栽培管理现场会、猪苓和天麻中药材培训会等8场次,同时在该县猪苓、天麻、重楼、黄精、白及等中药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间节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50余次。通过“留坝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群”“留坝菌药林群”等微信平台,广泛吸纳中药材种植农户、收购销售商、技术人员等430余人入群,组织科技工作者在群里及时发布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市场销售等方面的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

今年,该县计划新发展中药材6000亩,其中带动全县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60亩以上。加强对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带动农户以各种方式参与基地建设,促进农户产业增收,推动中药材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何淼 黄靖紫 本报记者 彭军)

新闻推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留坝分局 召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韩轩通讯员田兰华)近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留坝分局组织召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推进会,各项目施工单...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科技群英传·致敬科技工作者 张斌:不断改进种植技术 做药农的贴心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