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秦巴天汉 旅居天堂 汉中市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解读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14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任芳

日前,由市委网信办举办的“四个在汉中”网上系列新闻发布第三场“旅居在汉中”发布会举行。市文旅局网上新闻发言人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旅居在汉中”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打造“旅居在汉中”具备哪些有利条件?“旅居在汉中”的发展定位、空间规划和产品体系是如何设计的?如何推进“旅居在汉中”建设工作?让我们从发布会一探究竟。

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能充分发挥汉中市区位、文化、自然、产业优势

旅居是一个古老而又新颖的话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旅居的定义也在不断丰富和变化,它更体现为一种全新的居住方式和生活方式,旅居中旅游者不再只是观光客、过夜客,而是慢节奏的亲身融入,是当地人文的潜移默化,不刻意追求景致,更注重过程的体验和心灵的放松。

汉中市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位于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交汇处,自古以来便是多种文化的汇聚区,是西汉王朝的发祥地,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以两汉三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驰名中外。境内气候温润、四季分明,有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四大国宝”,被公认为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汉中天坑群地质遗迹核心区被称为“二十一世纪地理大发现”,110万亩油菜花海、120万亩茶园、36万亩桔园,为建设“旅居在汉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汉中市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西成高铁与即将建设的汉巴渝高铁使汉中市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市内的十天高速、西汉高速与宝巴高速形成了“星型”高速公路格局;同时,随着汉中机场直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航线的开通,汉中市已形成3条高速合围、3条铁路交汇、1个机场直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一跃成为西部最受欢迎的投资创业城市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创建达标力度,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重点文旅项目50个、总投资406亿元。大力实施秦蜀古道文化遗产活化工程,制定“汉家乐”品牌打造方案,全力推进天汉长街、张骞风情街、汉人老家街等文旅街区建设,加快推进张良庙紫柏山、华阳景区、青木川、黎坪5A创建步伐,全市建成A级景区29家,实现了各县区A级景区全覆盖,连续11年成功举办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这些都为我们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旅居在汉中”发展定位,凭靠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休闲、乡村田园、创新创业5大旅居来支撑

《“旅居在汉中”规划》提出,“旅居在汉中”的总体定位是,依托汉中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汉中市全域旅游服务体系为支撑,把汉中市建设成为以山地度假旅居、养生养老旅居、文化休闲旅居、乡村田园旅居、创新创业旅居为特色的国内知名旅居目的地,让旅居成为汉中市全域旅游的鲜明特色、重要抓手。形象定位是“秦巴天汉·旅居天堂”。

汉中市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全力建设“一核、三轴、六组团”的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区域,以穿越汉中市全域的京昆高速、宝巴高速、十天高速3条快速通道为发展轴线,根据各县区不同的资源禀赋,分别构建山地度假旅居组团、生态养生旅居组团、氐羌文化旅居组团、巴山秀水旅居组团、乡村田园旅居组团、最北苗乡旅居组团,逐步形成1100多公里的环秦巴山地旅居大环线。

为打造“旅居在汉中”品牌,规划设计了5大旅居产品体系。其中,山地度假旅居产品系列,围绕秦岭巴山中的森林公园及自然保护区、汉江及其支流、湖泊、特色种植区,打造汉中市环境教育旅居、生态科考旅居、地质探秘旅居、户外运动旅居等品牌(项目)。养生养老旅居产品系列,依托秦岭山地度假旅游区、华阳长青生态养生旅游区、大巴山森林旅游度假区等片区项目建设,开发秦巴中医药养生养老旅居产品、温泉养生旅居产品、森林理疗旅居产品、养老地产旅居产品。文化休闲旅居产品系列,以两汉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及地域民俗文化为核心,以氐羌文化、最北苗乡民俗文化为辅助,打造汉源寻根旅居产品、禅修度假旅居产品、民俗体验旅居产品、遗产修学教育旅居产品、古镇观光旅居产品。乡村田园旅居产品系列,依托秦巴天汉乡村农业资源、乡村旅游名镇名村以及秦岭山地自然生态资源,重点开发休闲农业旅居产品、乡村度假旅居产品、自驾穿越旅居产品、消夏避暑旅居产品、户外休闲旅居产品。创新创业旅居产品系列,充分考虑创新创业旅居者的需求和配套,以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加快高新产业园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以文创产品研发、非遗文化传承为抓手,兴建各类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环保材料、高品质食药材等产业基地。

加快“旅居在汉中”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

为推进“旅居在汉中”落地实施,汉中市先后出台《“旅居在汉中”三年滚动计划(2020—2022年)》和《“旅居在汉中”2020年工作计划》,从10个方面助力“旅居在汉中”建设工作。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在“四个在汉中”统一部署下,成立“旅居在汉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市文旅局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发展“旅居在汉中”行业协会,减少单个企业运作成本,维护企业共同权益。二是创新政策保障。根据《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制定出台支持“旅居在汉中”建设发展的综合政策,形成政策保障合力。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一核三轴六组团”空间布局和“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休闲、乡村田园、创新创业”旅居产品体系,加快编制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确保“旅居在汉中”规划实施和项目落地。四是抓好典型示范。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原则,在汉台区、留坝县、佛坪县开展“旅居在汉中”建设试点工作,重点推进旅居典型示范项目。五是完善旅游交通。加快推进景区、旅游镇村等旅游公路及环线公路建设。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等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推进城市绿道、游步道、骑行道、行车道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道路建设。六是强化景区建设。全市每年实施重大旅游项目不少于20个,每年完成旅游投资超过50亿元。加快兴汉新区汉文化、天汉文化公园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5A级景区与4A级景区创建步伐,沙窝环线力争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七是发展城乡旅游。积极推进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西汉三遗址汉文化园等城市文旅综合体建设,加快打造彰显城市形象的文化旅游街区。积极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有序发展乡村康养、乡村运动、乡村研学、乡村休闲、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八是提升要素品质。鼓励引导建设精品步行街,争创省级地方特色小吃示范店、品牌店。积极培育高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饭店和品牌连锁酒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九是规范旅游秩序。健全假日旅游综合保障机制及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旅游诚信联合惩戒机制和旅游企业个人“红黑榜”,建立旅游、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卫生、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联动的旅游安全监管体系,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十是提升整体品牌。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以及宣传、文旅、体育等多部门联动的营销机制,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旅居在汉中”品牌宣传推广,有效提升“旅居在汉中”知名度。

新闻推荐

留坝县康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本报讯(谢昊天)7月10日,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紫柏路上段石峡子沟口的紫柏康养(旅居)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紫柏康养(旅居)中心...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巴天汉 旅居天堂 汉中市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解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