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西洋参种出农民好光景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20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把采挖的西洋参装袋。

本报记者 姚远 文/图

“大家挖参时注意一下,小心一点,别把参挖烂了。”11月18日,留坝县留侯镇桃园铺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建早早来到西洋参种植基地,招呼村民采挖西洋参。

在桃园铺村二组木桶沟口,刚过一座小桥,一片黑色遮阳棚下,一床床西洋参叶子已经泛黄。几位村民听到李文建的招呼声,都小心翼翼地挥舞着锄头,把指头粗细的西洋参从地里挖了出来。

“这片西洋参有3亩多,已经长了4年多,今年必须采挖。”李文建介绍,桃园铺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种植西洋参58亩,把村上15户农户和3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发展西洋参、食用菌等产业,村民可以享受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多项收入。“西洋参的收益每户分过1000元。”李文建说。

“你看这一窝长得繁不繁?”“你看那一窝大不大?”“嘿,这一窝更大哩。”在大棚里,时不时地传出村民议论声。挖出来的西洋参,有的根须长,有的像胖娃娃,还有的像几根手指头挤在一起,奇形怪状。有的村民拿起几根粗壮的西洋参说:“这就是我们增收致富的‘胖娃娃’。”

西洋参原产北美洲,其具有滋补强身、养阴补气、生津止渴、补肺降火等功效。但对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要求极为苛刻,种一茬要长3至5年才能采挖,而且种过西洋参的土地,只能换茬栽种其他传统作物,要间隔二三十年以后才能再种西洋参。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森林覆盖率高达92%。境内可供开发利用的中药材有1320种,目前人工种植的有30余种,素有“绿色宝库”“天然药库”之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留坝县引进西洋参试种成功,主要种植区在留侯、火烧店、玉皇庙、江口4个镇,有1500余户农户种植,目前留床面积有3200亩,平均亩产500公斤,年采挖面积约800亩,年产鲜参400吨,折合干参约100吨,年产值4000万元。

2015年6月,“留坝西洋参”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全县培育出西洋参中药材加工企业3家,研发原参片以及参段、参茶、蜜炙片等五大系列30多个产品。

新闻推荐

留坝县中西沟村环境整治焕然一新—— 大山深处好光景

人民日报记者高炳深秋时节,走进秦岭深处,留坝县中西沟村的巷子里,桂香馥郁。流水叮咚,弯弯的月亮河,从村庄穿流而过,又蜿蜒远去...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坝旅游人气旺2020-11-13 10:02
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西洋参种出农民好光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