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不负春日好时光——留坝县河西村扶贫社食用菌基地见闻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04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露

人勤春来早,奋力去耕耘。近日,留坝县河西村扶贫社食用菌生产基地内机声隆隆,忙于生产,奋力冲刺节后“开门红”。

基地里,数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菌棒,上料、装袋、封口、检查……大家配合默契,动作娴熟,不一会就码起了一座“小山”。检查合格的菌筒经过36小时的高温灭菌、降温、接种后,将进入发菌阶段。

“一直待在家里闷得慌,出来干活又能活动又有收入,挺好的!”村民宋自芳一边麻利的给菌筒封口一边笑着说到。宋自芳是附近的村民,家中有两个孩子,利用闲暇时间来基地打零工,既不耽误照顾孩子,又能填补家用,让她十分充实。在基地,像她这样的村民还有许多。

为确保抢抓市场先机,不误生产进度,河西村食用菌生产基地正月初七开始就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并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完成拌料。2月19日一大早,就正式开工进行装袋生产。河西村村支部书记梁乾更是全程进行监督,查看质量,上料、装袋、扎口不放过每一道工序“。工人们每天早上8点开工,直到下午6点。今天已经完成了1万多袋的生产,预计3月20日前就能完成18万筒的菌筒装袋。”梁乾信心十足的说到。

河西扶贫社食用菌生产基地于2020年1月成立,由扶贫互助合作社管理,共搭建大棚130个,配备有灭菌灶、制筒机、拌料机等设备,实现了喷淋、通风、灭菌的自动化控制,具有完备的生产、储存系统,以及专项动力供电系统。该社培育了一支由50余人组成的生产管理队伍,全程参与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同时基地采取“企业+扶贫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扶贫社负责食用菌菌筒生产、出菇管理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种植农户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承接菌筒的出菇管理,按照市场模式实现订单生产。

食用菌基地的成立,不仅为村里注入新“活力”,更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通过入股、务工、管理、分红等形式吸纳村民加入,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仅2020年,河西村就生产袋料香菇26.5万筒,其中生产的冬菇目前成本已全部收回,今春的2到3茬菇将成为净利润,预计收入53万元。

眼见袋料香菇产业效益好,村民的积极性更高了,又有不少村民联系了基地预交定金,购买菌筒或租赁设备。

新闻推荐

献良策谋发展绘蓝图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到见闻

本报记者刘俊强2月22日上午,参加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到达会场驻地...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春日好时光——留坝县河西村扶贫社食用菌基地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