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从战时驻守和躲战乱的山寨,到建有高大城楼城墙的山城防御体系三次营建 成就易守难攻运山古城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1-0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郭安平

12月14日,《南充日报》以《专家揭秘运山古城的“前世今生”》为题,详细报道专家学者对运山古城的调研和挖掘情况。不少读者提出,运山古城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如此宏伟的古城堡是如何修筑的?带着疑问,记者翻阅正德《蓬州志》、光绪《蓬州志》等文献,了解运山古城修筑经历的三个阶段。

余玠倡建

宋理宗端平三年丙申(1236年),蒙古大汗窝阔台之子阔端率领蒙古铁骑突破南宋在秦巴地区经营了百年之久的蜀口防线,沿金牛道奔袭巴蜀内地,沿途宋军重镇之沔州(今陕西略阳)、兴元(今陕西汉中)、利州(今四川广元)、隆庆(今四川剑阁)次第被破,最终攻破西南首府成都。

南宋朝野大震,立即调集在蜀宋军和京湖宋军对深入巴蜀内地的蒙军开展堵防。但此时之蒙古志在抄掠,俘获民众,劫夺财物,仅留小股军队于利州以北地区,便引主力北还了。在蜀口防线不可恢复的情况下,南宋开始着力在巴蜀内地重建防线,以稳住长江上游地区,确保江南半壁江山。蓬州运山城正是在重建巴蜀内地防线中创建的。

宋理宗淳祐二年(1242年),宋廷选任余玠为四川最高军政长官,初以“四川宣谕使”入蜀,继而正式任命为“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利用蒙古内部忙于汗位争夺之机在四川构建山城防御体系,曾亲自登临运山,见“其山崇峻”,下令在此“营立砦栅”,将蓬州州治迁于其上。

宋代的蓬州设置在蓬池县(今蓬安县茶亭乡蓬池坝),管辖蓬池、营山、仪陇、良山、伏虞五县,而运山城所在地隶属营山。草创时的运山城多称“云山砦”,规模不大,驻军不多,是蓬州官府兴建的战时驻守和躲避的山寨而已。运山城的初创工作由时任知州主持完成,不过现已无从知晓其姓名。

杨大渊扩建

运山城的扩建工作由杨大渊主持完成。据《元史》载:杨大渊,天水人也。与兄大全、弟大楫,皆仕宋。大渊总兵守阆州。《宋史》《元史》中皆未提及杨大渊修筑运山城之事。但在运山城西门石壁上原有一幅碑刻,本地人称《蓬州移治碑》,此碑刻虽已被毁,但正德《蓬州志》和光绪《蓬州志》所录碑文证实,杨大渊主持了运山城的扩建工作。

正德《蓬州志》是以介绍运山城角度而录其文字。明末清初,巴蜀先后陷入李自成争川北、清军入蜀、吴三桂叛乱等战乱之中,历史文献大多焚毁无存。因而,光绪年间再修《蓬州志》时,修编者没有见到流传江浙的正德《蓬州志》,便直接从摩崖碑上抄录其文,虽然所抄录的碑文已有不少字因年久损毁而无法识读,但文末所署为“淳祐十一年辛亥□□东路马步军副总管知蓬州军州兼管内劝农营田事节制屯戍军马兼制□杨大渊书”,透露出两条重要信息:第一,杨大渊大规模扩建运山城时的身份和职责。其身份是“利州东路马步军副总管、知蓬州军州兼管内劝农营田事、节制屯戍军马”。南宋“川峡四路”(简称四川)中只有利州路分东西两路。据此可知,所缺二字为“利州”。其职责已是集政治、军政和民事于一身,这是宋末战时体制的直接体现。这在嘉靖《四川总志》关于杨大渊的一条记载中得到了佐证。第二,杨大渊蓬州上任的时间明确为淳祐五年(1245年)三月。杨大渊上任后认为运山城设施简陋,与一个州的治所不相称,于是增筑公宇、民居、城壁、水池、敌楼、郡学、庙宇等防御、生活、教育设施。到十一年(1251年),山城扩建完工,刻石为记。另据现存于运山城东门附近石刻,“宝祐甲寅秋八月今制使西清蒲公檄三泉张侯大悦摄蓬郡”,即宝祐二年(1254年)张大悦接替杨大渊驻守运山城。

张大悦完善

运山城的完善工作由张大悦主持完成。张大悦,凤翔宝鸡人。宋宝祐间守蓬。元中统中,官至阆蓬广安顺庆夔府等路右副都元帅,封咸安郡侯,枢密副使。商挺撰写墓碑称:“蓬之俗少商贾,多文士,务农力田,公能安之而不废也。”卒,葬于蓬。

张大悦镇守运山城,积极备战,依靠天险,严阵以待,但最终被蒙古大军逼迫投降。其副都元帅、枢密副使、咸安郡侯皆系蒙元授予的官职和爵位。不过,张大悦及其子德润长期治理蓬州,对于恢复蓬州的社会秩序和农业生产,以及重建儒学教育机构都是有功可录的。

宝祐三年(1255年),一支蒙军对运山城东门进行攻扰,逗留旬日乃去。张大悦意识到东门需要加强防御。在全城军民的努力下,耗时3个月,在东门一带“凿崖通道,辟重门,拓旧址而崇之,架楼橹其上”,也就是打造防御通道,开辟新的城门,拓展基址,修建高大的城楼,并完善东门一带城墙。从而,运山城的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鲜卑乞伏部西秦国的兴亡

夏官营古城苑川勇士城遗址□邓明公元三世纪东胡鲜卑西迁时,鲜卑乞伏部五千多户迁至陇山之西,牧于牵屯山(今平凉崆峒山西)。先后击败鲜卑族鹿结、利那、莫侯等部,收其部众数万落,迁居苑川(今榆中县苑川河...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2017-12-26 12:27
评论:(从战时驻守和躲战乱的山寨,到建有高大城楼城墙的山城防御体系三次营建 成就易守难攻运山古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