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让多干者多补助让干好者受重奖 略阳县巧用奖补杠杆激发脱贫动力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04 21: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胜涛 汤晓燕   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略阳县,近年来,在积极推进“志智双扶”工作的同时,充分整合涉农资金,探索推出了产业奖补政策。这项政策通过利益驱动,不断激励、引导贫困群众释放想致富、争创业的干劲和活力,让多干者多补助,让干好者受重奖,取得良好效果。

“多干多补”让群众动起来   该县接官亭镇亮马台村民王德仁最近刚刚花了3000余元,添置了一台电动饲料机,为扩大养羊规模做准备。

  40多岁还单身的王德仁,因为要照顾截瘫在床的老父亲,一直在家靠种几亩地、养几只羊过活,日子过得凄惶。

  “去年政府给补了5000块钱,我把原有的十几只羊扩展到48只,年底卖了一些,手头有了几个钱。村干部说,这个补助会连续补3年,让我继续好好干,产业发展好了还有奖励哩。”看着自己的羊群,王德仁第一次对生活充满了憧憬。

  想发展项目,没钱;项目暂时不能收益,心慌。这是横亘在许多贫困户产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2017年,略阳县出台脱贫产业奖补政策,从投入源头对群众进行扶持和激励,以此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有想法、有计划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只要行动起来,镇村就先期兑付一部分启动资金,以解他们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略阳县扶贫办主任郭江涛介绍说,与以往产业补助政策不同的是,此次的补助范围从单一的农业产业项目,扩展到外出务工、家庭经营3大类,以满足不同农户的差异化发展需求;补助规模以单项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按产业增量连补3年;同时针对有能力、有条件同时发展两到三个产业类别的贫困户,实行补助金叠加兑付,最高上限可达3万元,做到“干的越多补的越多”,以此调动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与王德仁同村的张文学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就是这样被调动起来的。2017年,他养殖中华蜂8箱、养猪3头、种植密植银杏2亩,农闲时还外出务工,收入1.8万元,各项叠加,他仅产业补助金就拿到了7200元。张文学深受鼓舞,今年又干劲十足地扩大了各项产业规模。 “挣了钱还奖”让“勤快人”多起来   贫困户发展产业不仅要补,产业效益好了的还要奖。略阳县兴州街道办安坪沟村民高彩萍就遇到了这样“肥处贴膘”的好事。

  去年初,高彩萍两口子装香菇菌筒1.5万筒,儿子外出务工挣钱,年底拿回了2.16万元。按照县上的奖补政策,他们一家不仅拿到香菇产业补助5000元、务工补助3240元,还按务工收入比例拿到务工最高奖励2000元,去年底一家人高高兴兴住进了安置点的新房子。

  “最近香菇产业的收入材料已经上报到镇上,听说4月份还要再兑付1000元奖励金。干部们都说,就要奖励我们这样的勤快人,让大家发展产业更有劲头。”高彩萍说起家里的情况,显得特别自豪,一家人干起活来也特别有劲。这不,儿子一开年又去西安务工了,两口子在家也是一刻都不闲着,刚刚收完架上的香菇,又忙着装今年的菌筒。

  在农村,不少群众发展产业存在“重发展、轻管理”的在干成干好、保证效益上用心不够,严重影响产业项目的脱贫支撑效果。基于这方面的考量,略阳县在按规模提高产业补助的同时,配套推出了挂钩效益、对标奖励政策,以此激发群众不仅要“积极发展产业上规模”,更要“努力干好产业出效益”。

  “奖励政策与产业效益挂钩,也连续3年进行。对每个年度产业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家庭经营性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务工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的贫困户,即可分别按照相应比例予以奖励。”安坪沟村村主任王祥说。

  “2017年,光我们一个村就兑付产业奖励金52.75万元。”王祥拿着按满指印的奖励资金兑付底单,给笔者看,他说:“这种挂钩效益的奖励,既能激励群众多挣钱,还能使大家主动、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收入,对主动脱贫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三严”操作让政策“硬”起来   面对这样“重磅”奖补政策,如何在执行过程中保证公平公正、防止投机漏洞?

  “首先是村上的‘四支队伍\’要实地验收和核算,然后是镇上的验收组进行复验,确定无误后再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然后才按标准进行奖补兑付。”王祥这样介绍道。

  而整个运行过程被镇、村干部总结为“三严”,即:严格产业核查核算标准,其中对全县主推的19类特色种养项目和3类家庭经营项目、外出务工,都规定了清晰明了的核查验收指标和补助标准;严格验收程序和资料,对产业奖补的规模、验收结果和奖补额度一律严格公示,同时贫困户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印证资料,比如对家庭经营,必须有执照、许可证、场所、持续经营时间和周边农户的签字证明,外出务工要用工企业提供工资证明和工资表,就近临时务工要有周边农户的签字证明;严格处罚弄虚作假,对提供虚假资料和骗取、套取奖补资金,对验收工作失职渎职的,一经查处,要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责任。

  “通过产业奖补政策的推行,不仅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缺口,更要在贫困地区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导向,使扶志工作从精神、物质两方面共同发力,实现群众内生动力与产业脱贫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作用。”郭江涛这样总结产业奖补政策带来的作用。

  据悉,2017年略阳全县共计兑现产业到户奖补资金3033.3万元,撬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受益9300余万元,全县发展乌鸡420万只、中药材70万亩、核桃14万亩、食用菌1844万筒、茶叶2.21万亩、中蜂3.03万箱,转移贫困人口就业7855人,全县以“三支柱、四区域”农业产业为主导、各类短、平、快项目为补充的脱贫产业格局日益成熟。

新闻推荐

略阳县总工会召开“女职工追赶超越事迹”讲述会

本报讯(通讯员马向平)近日,略阳县总工会召开“做最好的自己——女职工追赶超越事迹”讲述会。会上分享了获得略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的县农村信用联社徐佳茜、白雀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娟等七位女职工...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宝成线上的人和事2018-03-13 14:08
评论:(让多干者多补助让干好者受重奖 略阳县巧用奖补杠杆激发脱贫动力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