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略阳教育呈现健康持续发展态势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29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李兴云)今年,在略阳县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呈现健康持续发展态势。

学校党建打出品牌。抓学校党建、促教育改革、促教育脱贫工作的做法经验有力提升了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全省基础教育党建现场会在略阳召开后,经验先后在各级媒体上登载,咸阳、宝鸡和市内兄弟县区先后来略阳考察学习。

教育脱贫亮点纷呈。夯实控辍保学教育、行政双线管理责任,扎实推进“七长”和督学督导“7+1”机制,实现了“从责任机制上不准辍学、从办学过程中不让辍学、从服务保障上不想辍学、从要求追责上不敢辍学”的“四不”经验。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精准资助每名贫困生,创新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工作,对贫困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实行“一生一袋,袋随人走,跟踪帮扶,全程纪实”。“略阳创新教育扶贫机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十大创新改革奖”。

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在生源较少、优质生源稀缺的情况下,全县本科上线624人,本科上线率75.1%。中考优秀率31.38%,小学毕业检测考试语数英三科优秀率40.13%、良好率74.96%。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累计招聘70余名特岗教师和事业单位教师,通过国培计划、海安结对帮扶等各级各类计划,累计培训教师1740人次,选派60余名校园长及骨干青年教师到江苏南通、北京海淀区、上海等全国名校开展跟岗学习。建立了69名县内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市级名师结对帮扶134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现新增省级教学能手5名、市级教学能手16名。

素质教育彰显活力。精心组织地震十周年纪念宣传活动、美德少年评选、校园艺术节、残疾儿童关爱等各类素质教育活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县教体局被县委宣传部授予“弘扬抗震精神·奋力脱贫攻坚”征文优秀组织单位,接官亭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9名师生获得征文一等奖。7月份,在市第二届莲花圣手作文大赛中,县高台小学、荣程中学分别获得网络最高人气奖,略钢九年制学校获得初中组第一名和小学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完成五龙洞镇中心小学、徐家坪初中等5所学校校舍维修,县天津高级中学、荣程中学综合服务楼主体竣工。联合开展2次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检查,排查隐患136个,整治问题136个。持续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监管,依法停办6家非法办学教育机构。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整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让家长批改作业等热点、焦点问题。

驻村包户稳步推进。县教体系统牵头承担了接官亭镇6个村及乐素河镇周家坪村、仙台坝镇任家院村等3镇8个村的包村扶贫任务。260名干部及学校行政人员结对帮扶559户贫困户,协助相关镇村和群众发展产业、改善贫困面貌,2018年计划脱贫退出贫困户,已通过县级自评认定。

结对帮扶全面实施。海安市高级中学等9所中小学幼儿园,与略阳天津高级中学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学校结对帮扶,海安市“名师工作室”吸纳略阳高中小幼8个学科21名坊员参与教师业务技能研讨,先后安排4批次50余名校长教师到海安市高级中学、实验小学等学校跟岗交流学习,并选派海安市优秀校长、名优教师等教育业务专家赴略阳开展“送培到县”活动。西安理工大学先后在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建立了光伏发电展示和高校农民培训基地,组织开展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微心愿捐赠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夏令营活动。

新闻推荐

略阳举行千人百里毅行活动

行进中的毅行爱好者。冯中欣摄近日,“游嘉陵故道·赏红叶美景”千人百里毅行活动在略阳县城东门广场启程,来自汉中各县区千...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略阳教育呈现健康持续发展态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