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一片丹心写荣光 记南通帮扶汉中挂职干部赵剑波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0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柴雯雯

共饮一江水,同筑一个梦。涓涓东流的长江承载着许多人的脱贫梦。

略阳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东连汉沔、西通陇南。2017年10月28日,赵剑波坐着大巴来到四周大山的略阳城,他知道这是属于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荣光。说到挂职扶贫以来,他总结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困难很多,前途光明”。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任职略阳县副县长的赵剑波在挂职一年多的日子里,不仅历练了自身,更为略阳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付出了丹心、带来了光明。

群众的贴心人

到略阳挂职之前,赵剑波担任海安市政协副主席一职。赵剑波对山大沟深的略阳县了解甚少,在得知要来挂职后,赶忙上网查看“传说”中的略阳。在那个晚上,他打电话告诉妻子:“我可能要出一个长差”。这趟差是他工作以来责任最大、任务最重的差,但是,有过军营生活经验的他相信自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安顿好家人,他义无反顾的来到这里。

赵剑波坚硬的大男子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细致周到的心灵,虽在略阳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在周围人的眼里,他凡事考虑周到、细致入微,是大家的贴心人。去年5月,在赵剑波的带领下,略阳山妹子社区工厂正式成立,以手工制作、来料加工和自产自销为主要经营模式,现有电子、针车、手工三条生产线,工厂的针车车间与东莞鞋厂长期合作,并培养了针车熟练工20名。同年10月与江苏恩达通用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线束生产代工点,目前该线束车间有近40名闲置劳动力参加培训并正式上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月收入基本达到1500元至2500元。同时,为利用更多的劳动力,赵剑波帮助联系一些手工编织等灵活项目,实现“工厂+家庭代工”。

“赵县长办事效率太高了,没有一点官架子,也非常有同情心。”社区工厂负责人杨丽娜感叹到。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工厂正式运营后,赵剑波还时常看望员工,有时候会和员工一起用餐,充分了解社区工厂的情况,还帮助工厂负责人协调解决空调等设备不齐全的问题。

今年2月,社区工厂的“儿童之家”正式开园,最初赵剑波考虑到员工多为有孩子的家庭妇女,为让员工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和孩子们的安全,他联系当地志愿者在社区工厂划分了一间工作室成立了“儿童之家”,帮助员工看管和辅导孩子学习,让城乡妇女掌握技能就近上岗,带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一年略阳人,一生略阳情 不远千里来到略阳,赵剑波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时代机遇,能够参与这项工作,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光荣”。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略阳情怀”已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去年,略阳两次遭受暴雨洪灾,17个镇办受灾,城区水面全部上涨,造成全县镇村公路、农村住房、沿河农作物等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60万元。赵剑波赶紧联系海安市委、市政府,南通市慈善总会,海安市联发集团等社会各界力量,共捐助资金80万元用于恢复重建,也彰显了海安人民的大爱之心。

“略阳虽然是个小城市,但是情义深重、团结一致”,李剑波还告诉记者,近年来一直利用社会帮扶力量帮助略阳弱势群体,目前,两地5个镇10个村,10所学校(幼儿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协调海安各界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40余万元,用于略阳部分贫困家庭助学助困。募集社会帮扶资金21万元,用于45名贫困学生和2名贫困教师生活改善。

记者还了解到,赵剑波私底下和海安的亲戚朋友成立了“朋友基金”,在他平时下乡入户的过程中,代大家帮助贫困户或者需要帮助的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将每笔善款公布于参与捐赠的朋友。

略阳是赵剑波的第二家乡,这里有他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去年,赵剑波的母亲由于癌症进行手术,他也只能短暂回家探望,不能常陪伴于父母的身边也成为他的遗憾,但他却说:“组织安排给我这样的任务,是对我的信任,也是我这一生极具重要意义的丰富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

只为“出路”找“出口”

不给困难找借口,只为出路找出口。挂职期间,赵剑波不仅仅是通汉扶贫协作一线的冲锋员,更是两地的联络员、略阳的宣传员。来到略阳,赵剑波迅速进入角色,转换思维方式,曾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为略阳的发展之路谋划“出口”。

为推动海略两地各项工作交流合作,赵剑波积极促进两地党政互访交流,今年以来,多次联络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召开联席会议4次,推动两地在蚕桑产业发展、举办社区工厂、招商资源共享等6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对接,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共谋合作发展。并捐赠5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有效地保障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

在充分了解略阳这个深度贫困县的状况后,赵剑波深刻意识到产业合作是脱贫攻坚和苏陕合作的重中之重,于是他摸清底数,找准切入点,精准招商,抓大培强,从根本上增强造血功能。曾多次在海安举办苏陕协作项目推介会,先后同6家海安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海安鑫缘集团、南通航家船舶装饰有限公司共签订5.1亿元合作协议。

赵剑波是一个十足的实干家,他勤于思考,为谋划略阳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他向记者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蚕桑产业曾是略阳县重要支柱产业,后来由于市场波动导致产业萎缩没落。

考虑到略阳有深厚的蚕桑产业基础,赵剑波多次调研为蚕桑产业谋划发展。截至目前,略阳已投资300万元发展蚕桑3600余亩,今年已将蚕桑种植基地项目列入全县重点项目计划,加大投入,将先期重点打造5个蚕桑示范镇办,力争年底建成蚕桑基地种植面积10000亩左右。据介绍,按照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略阳签订协议商定,二期计划的蚕桑种植基地达到30000亩后,该公司将投资1.5亿元,在略阳县境内选址建立缫丝厂及蚕桑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

“蚕桑产业产业融合度高,既是传统产业,又是现代产业,更是未来产业”,赵剑波兴致勃勃地介绍。略阳借助苏陕对口协作窗口,发展蚕桑产业有助于调整略阳农业产业结构,促进脱贫攻坚,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实践。

新闻推荐

英雄,家乡等你归来 探寻亲友眼中的高继垲

本报记者乔佳妮见习记者陆晟在略阳,有一位老人一直在等着孙子的归来。老人心里明白,自己的孙子只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归来。“...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丹心写荣光 记南通帮扶汉中挂职干部赵剑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