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山城的变迁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0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亲历·见证

我和我的祖国

叶志俊

小时候,只要父亲许诺哪天要带我们进城,我们肯定兴奋得几夜都睡不着觉。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初的略阳县城,是我们这些山里娃非常向往的地方。

那个年代,要进城天不亮就得起床,徒步10多公里的河川路到嘉陵江边的王家沱车站坐火车。当时宝成铁路只有两趟客运列车,上宝鸡是782车次,下广元是781车次,我们略阳就在始发站和终点站中间。早上,我们坐782车次上略阳,下午坐781车次到王家沱站下车,然后再步行回家。

略阳是个水城,嘉陵江、八渡河、玉带河将县城切割成三块“陆地”,这里有象山、高台、十字口、东门楼、西街……至今记忆犹新,从略阳大桥过来是一条缓坡路面,由高渐次低下,眼前就出现二旅社、人民饭店和电影院。顺右手一拐就到了正街,这里才是县城主要的店铺集聚区。那时,除了百货大楼和糖司大院外,全城看不到一座像样的楼房,街两边全是用木板搭建的门面。

十字口是东西南北走向的广场,这里也是人流云集的地方。广场的边上是一座古建筑——东门楼,从城门推测,这里曾在古时候建城筑池、演绎历史。十字口有一家国营食堂,计划经济年代在食堂吃饭要凭粮票,当时饭食便宜,一碗米饭八分钱,一碗素汤面一毛二分钱,炒一盘晕菜三毛钱。山城略阳那阵人特多,一到星期天,来县城购物的人络绎不绝。原因很简单,略阳虽然是秦岭深山里的一座小城,但这里却拥有钢厂、电厂和铁路三大国营企业,再加上一些县办厂子,给当时的略阳带来了繁华。

山还是那些山,河还是那些河。如今,略阳被称为“桥的世界”,嘉陵江大桥、铁路桥、东门桥、八渡河桥、水泥厂桥、三河口新桥、电厂路桥等大大小小十几座桥网状般穿插于老城和新城。过去破旧低矮的瓦舍平房也随着现代楼群而悄悄隐退,特别是一到晚上,略阳静沐于五彩灯光中,让人如同行走在一幅画卷里。

我穿越山城略阳的今昔,深深感受到县城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让这块古老的土地旧貌换新颜,绽放出了青春的芳华!

新闻推荐

略阳扶贫顾问试点见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杨春)去年8月以来,略阳县委组织部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该县马蹄湾镇付家山村开展了...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城的变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