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从军官到“村官” 记略阳县硖口驿镇大铁坝村党支部书记袁永超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3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胜涛 汤晓燕 这天上午,略阳县硖口驿镇大铁坝村村委会围满了前来办理兜底保障的群众。一大早就不断回答群众的咨询和质疑,还要处理其它村务,村党支部书记袁永超的嗓音有点沙哑。

52岁的袁永超依然保持着军人的坚毅和刚强。黑瘦的脸庞、朴素的装束、地道的方言……然而看似平凡的背后却有着不凡的经历:从军20年、参加过边境作战、有着副团级别,自主择业后又碾转在北京、西安等城市的多个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受邀回村担任村干部之前,还在汉中一家砖厂任厂长。

不少人和笔者有着一样的疑问: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放弃大公司的优厚报酬,回到深山老家当村干部,袁永超图个啥? “我是村里人,想为村里做点事” 大铁坝村是略阳县硖口驿镇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由于基础条件差,没有像样的主导产业,全村282户808人,仅贫困户就有128户380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8年换届选举前,因各种原因,原来的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村里选不出合适的领头人,在脱贫工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村上急需一个过硬的“主心骨”。

按照全县在换届选举中倡导的“将大中专学生、优秀退伍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吸收到村两委”的号召,镇党委经反复“摸排”,想到了从本村走出去的袁永超。

当时离开部队自主择业的袁永超在汉中市一家砖厂担任厂长,收入不低,加上部队发放的固定工资,拿双薪的他可以算是城市“中产阶级”,父母妻儿也在身边,按说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完全没必要来村里吃苦受累,可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镇上的动员。

“我是从大铁坝走出去的,对这里有感情,看到村里与外面相比这么贫困落后,我很想为村里做点事,改变下这里的面貌。”说起自己的选择,袁永超在平静中充满真情。

放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月还得自掏腰包3000多元请人照顾住在汉中市区年迈的父母,袁永超义无返顾只身回村。2018年4月,他高票当选大铁坝村支部书记。“做到公平公正,说话才硬气” “农村工作太具体,村民的想法也很现实,利益诉求多,主动做贡献的少,要尽快想办法解决这种现状。”这天早上6点,袁永超在村委会睡不着了,早早起床思考手头工作,并写下了当时的感受。

记录点滴想法,并从中理清工作思路,这是袁永超担任支部书记后形成的一个习惯。

“上任之前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大家完成好基础设施,建成几个支柱增收产业,让大家收入有门路,脱贫也就有希望了。”袁永超说,走马上任后,才发现自己把农村工作“小看”了,“百姓百心,人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和想法,要统一思想太难。”

村里有5条村组路需要拓宽硬化,村容村貌要全面整治,他好不容易争取到项目,但不少村民却常常为了争取占地补助等一点点蝇头小利拦工阻路,让项目进行不下去;他看好村里的优质水资源,想带领大家建一个鱼塘,发展特色养殖,也因为需要征地迁坟受到村民阻扰,但这些困扰没有令他望而却步。

“农村工作跟企业管理不一样,急于求成不行,得慢慢找症结对症下药。”袁永超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努力从村民教育入手,一点一滴改变群众的想法,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村民教育培训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把村里所有事都让村民清楚明白,争取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不管做啥事,自己先得保持公平公正,身子正了,说话才硬气。”这是袁永超在多年的管理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他将这样的原则也用在了村务管理上。村里要硬化一条路,有村民反复要求将路接到自家门前,这超出了项目的设计标准和预算范围,袁永超耐心做村民工作。村上修路需要从自家大哥地里过,当时受到嫂子的阻拦,大家都等着“看戏”,他当场发火,严肃批评制止了嫂子的行为,让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从自家人“下茬”,袁永超在村上树立了威信,拦路阻工情况明显少了,5条村组路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大铁坝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袁永超的带领下,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走上了正常轨道,2018年底全镇10个村(社区)的年度考核排名中,大铁坝村从原本全镇倒数进入了前3名。“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我做什么都值得”

把产业发展起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袁永超回村后最重视的事。

2018年底,县上号召在全县大规模养殖乌鸡,袁永超抓住机会,四处筹资动员群众入股成立合作社。为了让乡亲们放心,他自己带头投资4万元,发动9人入股,筹资18.2万元,成立了大铁坝村第一个扶贫产业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户加入。目前,合作社已发放鸡苗8000只,为贫困户靠产业增收脱贫奠定了基础。

黑潭子是大铁坝境内一块“宝地”,自然风光优美,人文特色鲜明。看到乡村旅游开发前景,袁永超四处联系投资商,在县镇村大力支持下,终于引进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已投入前期开发资金500多万元。

袁永超说,他计划等条件成熟,还要带着大伙在黑潭子境内建个冷水鱼养殖基地,把优质水资源利用起来,推进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有了领路人、有了发展方向、也有了产业支持,村民们的思想慢慢发生了变化,大部分群众有了挣钱的门路,在脱贫路上增添了动力。

大铁坝村一年多的经历,为袁永超积累了乡村治理的宝贵经验。今年大铁坝村要脱贫摘帽,短期内除了要推进产业发展,还要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他更加忙碌了。“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也是在学习中不断摸索,能让家乡越来越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我做什么都值得。”在他的规划中,大铁坝村群众的美好生活才刚起步。

新闻推荐

略阳经贸系统积极开展救灾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王建乐刘丽霞)7月21日至22日,略阳县境内普降暴雨,致使多地严重受损。灾情发生后,该县经贸局紧急行动,由局领导班...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军官到“村官” 记略阳县硖口驿镇大铁坝村党支部书记袁永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