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严郁:荣获两项国家专利的“天汉工匠”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8-2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严郁。(严郁供图)

本报记者 何大龙

今年,在汉中市劳动模范暨“天汉工匠”表彰大会上,来自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女职工严郁荣获首届“天汉工匠”称号。近日,受访的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毫无实践经验的学徒工,成长为工程师,发明出两项国家专利的奋斗历程。

初入职场受到老师傅们的精神感召

现年36岁的严郁,是位土生土长的汉中姑娘。2006年,刚从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她,便进入到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检修岗位,从一名学徒工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那次抢修,我和老师傅们连续工作了3天2夜,中间只休息了2个小时。忙完后,许多人倒在地上就睡着了。虽然我是个新手,师傅们让我休息,但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体现出的高度敬业精神,我被深深感动了,便决定打好下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忆起初入职场,一件往事令严郁至今难忘。那是她刚参加工作不到1个月的某天早晨8点,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是老机组的电缆夹层因为煤尘裹敷,电缆受到热辐射烧坏了,需要立即抢修。于是,她立即和其他14名同事一起根据图纸,制作维修方案,将受损的电缆一根根找出,再换上新的接好,进行调试,直至生产恢复正常。3天2夜的忙碌中,他们每天只吃两顿盒饭。衣服脏了,就打电话让家人送来新衣服换上,即便如此,由于工作环境煤尘大,忙完后,从头到脚都很脏,只能看见两个眼睛了。

严郁说,工程热力学主要是研究热力学机械的效率和热力学工质参与的能量转换在工程上的应用。具体到火力发电来说,就是要控制好电厂的自动化设备,做好逻辑编程,时刻监控供氧量、温度、压力、报警数据等等。而这好比我们人类身体的大脑、眼睛、神经一样,事关电厂的正常运行,更关乎到生产安全,责任重大。

迎难而上 发明两项国家专利

通过长期不断的自我学习与积累,严郁在DCS(分布式控制系统)、DEH(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及PLC(可编程控制器)系统等领域,都具有独到专长。从2009年开始,她成为检修部热控一班技术员,从事热工控制维护工作。

根据25项反措规定,工厂对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温差监测系统有报警要求,即出水温度和进水温度的最大差不能大于14摄氏度,否则就要发出停机信号。但仅凭人工观测,光是78个点位上密密麻麻的数值,就令人头疼。问题来了,如果让控制系统供应商来解决,实现温度集中控制,存在研发时间周期长、成本高等现实难题。那么,自己研发是否可行呢?带着这一思考,严郁马上行动起来——从网上查找资料、看相关书籍、数十次地做模拟仿真实验。于是,在2016年,她用了近1个月时间,全身心投入,常常忙到不知道已经下班的状态下,《一种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温差监测系统》终于破茧而出,实现了温度集中控制,应用于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号机组,保障了发电机的的安全,减轻了人员日常工作量,节省了系统开发费用10万元,可以实现同平台的移植,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火力发电,主要靠煤燃烧实现。因此,对炉膛的配风和注氧提出了要求,多了会形成较多的氮氧化物,不利于环保,少了则不能充分燃烧,不经济。而机组氧量不稳定,长期以来,都是电厂的一个问题。为此,严郁就想着,研发一个能够控制风、煤、氧比例,并能适时做到提前预判的软件。于是,她先从读懂进口设备的说明书入手,进而翻译词汇,找教程,参与QQ技术群,分析问题成因,尝试多种方法和途径获取技术支持和信息。不懈努力之下,她在2016年,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助燃锅炉增氧助燃装置》,应用于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号机组,实现了锅炉燃烧经济性,同时优化减少了排烟污染物的生成量,实现了每年20万元效益。

此外,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及总结,她撰写了技术成果10余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获厂级技术成果奖14项,其中《工业水泵变频对PLC控制系统干扰的分析与处理》、《通过ST语言实现发电机温度差越限告警》及《7号机多阀控制下扰动处理及优化》成果获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技术成果三等奖,参加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大赛获三等奖。

用更快更准更稳的标准适应更高的要求

“工作这么多年,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学无止境,作为检修工人除了会常规维修以外,我的工作还要求不断优化,每年各专业的优化工作就热工最多,优化工作不仅可以提高设备可靠性、减轻运行人员工作量,还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采访中,严郁表示,随着技术不断更新,国家对火电行业要求越来越严苛,电力人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所以要用更快更准更稳的标准适应更高的要求。

从学徒工,到成为技术骨干、“天汉工匠”,获得国家专利,10多年的职业经历,除了让严郁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更让她学会了深入思考——要培养更多的“天汉工匠”,甚至是“大国工匠”,不光要求我们的一线工人在技术的精度上达到顶尖水平,也要求每个工种的工人会总结、善提炼、能创新,学习更多技能、不断提高技艺,在技术的全面性和创新性上奋斗有为。

新闻推荐

“小碑林”拜谒《郙阁颂》

《郙阁颂》拓片局部灵岩寺洞穴内俯视望江楼(图片来源于网络)○杜旻家文/图从西安到汉中,一路上醒来了两次...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郁:荣获两项国家专利的“天汉工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