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环境改善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略阳县岩房坝村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04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程志峰 曹明亮 王建乐 来到略阳县黑河镇岩房坝村大柏树组贫困户刘涛家里,看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平整的水泥庭院,外墙屋里粉刷的洁白如新。刘涛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的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啊,不但帮扶我们产业脱贫,还帮助治理人居环境,使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刘涛家有3人,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现在他家不但发展了种养殖业,还给他落实了护林员的岗位,他自己又买了一辆面包车,抽空时跑跑出租。他说:“现在来这游玩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过的生活哩。”

岩房坝村距县城30多公里,是一个边远的贫困村。该村共有岩房坝、大柏树、桑树坪3个组,198户589人,其中贫困户35户79人,五保户7户7人,低保户5户6人。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贫困户步入了产业发展的道路。但是,人居环境的脏、乱、差,又成了村两委、包扶单位和包扶干部难以释怀的心结,已与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不相适应。对此,从2018年秋天开始,村两委和包扶单位把人居环境整治放到了重要的议事议程,集中四支力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拉开了环境整治的序幕。在全村范围内,分头召开“院坝会”,教育和引导村民以“维护村容村貌光荣,损坏村容村貌耻辱”,要求村民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砍乱挖、乱建乱搭、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保持主干道和入村入户周边环境的整洁;在家庭范围内,召开有针对性的“家庭会”,对庭院房后、屋里屋外乱扔乱放、杂乱无序的现象现场给予纠正和指导。桑树坪组有一户贫困户,产业发展的不错,家里的脏乱总以“太忙,顾不上”为借口,包扶干部多次劝导,他却是“前改后乱”。村支书邵朝剑、村主任邓兴云主动上门给他打扫庭院、整理被褥,使他很不好意思,从此改变了乱扔乱放的陋习。经贸局驻村工作队长辛海波、队员赵伟采取“你不干我干,看你怎么办?”的策略,深入农户家中帮助清理脏乱,使许多农户受到了教育,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改观,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2019年6月,随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的深入开展,一场改厕、硬化庭院入户道路、粉刷屋里屋外等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全面展开。四支力量紧抓机遇,全力推进整村人居环境治理,要求结合人居环境建设,既要干净整洁美丽,又要具有吸引眼球的魅力;既要加快村容村貌的整治,又要保留乡村民宿的文化内涵。村两委在用足用活环境整治奖补资金的同时,包扶单位市河道管理处筹资2万元,县经贸局先后筹资5万多元,用于全村环境整治。四支力量按照包扶责任,下沉到各组各户指导硬化庭院和入户道路,对脏乱差的地方动员村组干部和村民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落实7名公益岗位人员对主要干道和问题突出的农户督促清理,并开展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的评比,查问题,抓整改,有力促进了村民人居环境的整治信心和决心。为了使厕所改造达标规范化,村上组织了施工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旱厕和水冲式厕所以及圈舍合理布局建设方案,统一进行施工建设。四支力量守在组上、蹲在户里,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督促进度,严把施工质量。市河道管理处驻村第一书记朱汉军、张星,发挥自己的特长,奔走在村组农户之间,协同技术人员召开现场会开展现场指导和培训。截至目前,全村入户道路硬化63段5000多米,庭院硬化80%,墙外屋内粉刷和厕所改造70%以上,累计投入70多万元,一个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正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新闻推荐

广元市朝天区民主党派赴略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本报讯(封小玲)8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民主党派一行赴略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进陕川同心示范走廊建设。略阳...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白石沟是个好去处2019-08-22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改善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略阳县岩房坝村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