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汉中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24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吴凤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使广大师生和家长切身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省考任务1项、市考任务5项,出台改革措施6项,挂牌督办10所学校49个安全隐患问题,共摸排黑恶线索7件、乱点69件,建立长效机制11条,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检视问题上,局党组坚持“四必找:即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必找、省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必找、各级工作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必找、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必找,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基层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座谈会交流、局网站专栏留言、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共查找问题35条。由市教育局主题教育办梳理汇总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校园食品安全、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违规招生等9大类。

针对问题,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并结合“11个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区域+重点+协同”的调研模式,由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业务科室,集中一周时间深入一线蹲点调研,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最终形成了“1+9”专项整改方案,即:市教育局《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和9项重点整治专项方案,强化问题整治。

在问题整治上,局党组通过“五聚焦”,开展针对性、倾向性整治,快速取得了整治成效。聚焦教育改革促整改。以狠抓教育改革为抓手,加紧编制“学研在汉中”规划,积极对接中省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有关要求,通过深入调研,起草了教师队伍、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学生资助等一大批改革文件,进一步激发了教育工作活力;聚焦群众关切抓整改。针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问题,市教育局进一步夯实责任,通过着力构建覆盖全市所有贫困家庭的教育脱贫“四张网”保障体系,加大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和饮食摊点、交通拥堵等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协调和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规范和净化了汉中市教育生态;聚焦中心工作抓整改。全面对标对表年度考核任务,逐项梳理问题和差距抓整改,持续抓好职教招生和高职扩招报名,大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继续完成好督导评估316工程和复查验收,教育系统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通过逐一分解、夯实责任、限期整改,提早冲刺年终考核;聚焦脱贫摘帽抓整改。为确保包扶的仙台坝村顺利脱贫摘帽,组织包扶干部多次深入帮扶村略阳县仙台坝村,在扶贫一线学思践悟守初心,与镇村“四支力量”共同学习研究贫困户、村退出政策,商讨近期整村退出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制定措施合力攻坚,对标政策抓整改;聚焦建章立制抓整改。为确保问题整改长效,局党组经深入调研,研究出台了《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制定了《汉中市校园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三防”建设的通知》等文件。

新闻推荐

略阳文旅局全力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决战”

本报讯(通讯员何妤珺)10月8日,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开始了全系统帮扶干部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全局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聚...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苦干实干加速蜕变2019-10-16 10:34
公开道歉信2019-10-17 23:41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