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王桂兰的罐罐茶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3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伍宏贤10月21日,绵绵秋雨打湿衣衫。26年后的今天,我又喝了一回王桂兰的罐罐茶。最早去王桂兰家喝罐罐茶应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事了。那时候,主人王桂兰和她丈夫马峰都30来岁,正是盛年,我们都很年轻,肚子里油水不多,去她家喝茶那个狼呑虎咽。王桂兰,是我到略阳工作认识的第一位女同事。她人高挑漂亮,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待人特别和善温柔。转眼当年的毛头小伙已年过半百。

今天奔桂兰姐家喝茶者,是那时政府大楼里的同事,马哥和张芝兰在公路边去接我。王桂兰的爱人马哥,是我们的老大哥。

进得屋来,满屋散发着罐罐茶的香气。“小伍子来了,赶快来喝茶!”是桂兰姐的一口略阳腔从厨间飘了出来。灶头上熬好的罐罐茶正香气四溢,几个盒子里炸好的面果,豆腐丁,核桃丁,肉丁和鸡蛋泛着金光,很是诱人。

马哥拿起一个大号洋瓷碗就舀,盛了满满一碗。桂兰姐麻利地往碗里调那些金黄色的佐料,一勺一勺满登登的,生怕我吃不好的样子。

罐罐茶,是略阳人一道地道的饮食,准确说,它就是山里人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早餐。略阳北路郭镇药木院一带,家家堂屋门后都有一个火塘,冬天用圪垯柴煨火取暖,顺便在火塘上煨一个拳头大小的陶罐,里面盛半罐水,再放置一些老粗的茶叶及少许八角、大香、茴香等山里自产的大料,再折一小把藿香杆,与其中的调料一起煮熬,熬出百草的香味,然后再加进调好的面水,再一起熬煮至沸,然后滗出琼汁来,加入炒制好的豆腐丁之类,那喷香的面茶就着在火塘边烤黄的包谷馍片,“嗞溜、嗞溜”一阵吃与喝,那个享受真叫个爽!后来,城里人也逐渐喝上了这个早茶,使之成为略阳的一种名牌小吃,甚至成了“略阳美食”的代表,使具有略阳情节的人趋之若鹜,若几天不喝一回罐罐茶都像丢了魂似的。在桂兰姐家喝的这罐罐茶尤其地道,她继承了郭镇老母的祖传手艺,用心地把茶熬出了真味,其中放置的核桃碎,豆腐丁,腊肉丁,鸡蛋碎,锅巴,面果等,都是那么精细,再调进少许葱花,配颜配色的,活脱脱一个精致的艺术品,看着眼馋,一口喝下去,口齿留香,那香气直达脑门,确实是沁人心脾!我美美地喝了一碗桂兰姐的罐罐茶,又吃了两个半两面黄脆的核桃花卷,那种满足的舒服感真是三生难忘啊!

新闻推荐

略阳县政协检查评测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本报讯(李永祥李军)10月22日至23日,略阳县政协副主席初卫东带领部分委员,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苦干实干加速蜕变2019-10-16 10:34
评论:(王桂兰的罐罐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