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把足迹印在群众心坎上 记略阳县税务局派驻曾家沟村第一书记李晓俊

来源:华商报 2019-12-25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出生不到半岁,他顾不得在家照料妻女,毅然走进深山开始驻村生涯;家里有啥困难,他没办法第一时间赶回,发挥一家之主的作用。但群众家里有啥事,他总能忙前忙后,倾尽心力。900多个日日夜夜的真情付出,换来曾家沟村基础设施变了样、产业发展有方向,边远偏僻的深度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他就是略阳县税务局派驻曾家沟村第一书记李晓俊,不久前,他被汉中市委授予2019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让双脚沾满泥土

李晓俊原是略阳县国家税务局考核办主任,2017年6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深入白雀寺镇曾家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驻就是三年。

“当时,我的小女儿出生还不到半岁,家里也有很多实际困难。”如今,说起当时的选择,他依然满怀歉疚。

曾家沟村位于略阳县白雀寺镇以南,距县城35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8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9%,属深度贫困村。

山大沟深、住户分散、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农户以外出务工为主要增收渠道。初入曾家沟了解情况后,李晓俊对自己面临的现状深感压力大,然而早年间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练就了他不向困难低头的决心。为了对付汽车到不了的山间土路,他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就这样,半年下来,曾家沟的山山峁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被他装在了心间。

村委会办公场所、村组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亟待解决,规模发展主导产业也颇在眉睫。他不断与镇村商议,向税务局领导反映,向业务部门争取。终于,在镇党委、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村委会修缮了办公场所,办起了伙食,驻村干部的心随之安定下来,两条6公里的水泥路也在2年间陆续打通,连接起零零星星散落在山间的住户。

让产业规模发展

初到曾家沟,李晓俊发现村里农产品丰富,想过要帮助村民把农副产品变成商品增加收入,也曾尝试着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帮村民们销售鸡蛋、土豆、银杏叶等产品。然而不久他就发现了问题:说起来村里啥都有,可等他联系好销路,收购一定数量的农副产品却很不容易。种养分散、规模小、产量低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阻碍当地群众增收的最大难题。必须引导群众规模发展产业,探索一条长期稳定的增收之路!

通过多方调研,李晓俊会同村两委商定,决定依托曾家沟村资源状况、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协助村上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确定以规模发展食用菌为村级主导产业,增强整村“造血”功能。

思路有了,说干就干。李晓俊搭桥牵线,联系略阳县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科铭公司和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结成“共同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抱团取暖,增强抗风险能力益;组织人员到留坝县和略阳县两河口、五龙洞等食用菌发展规模较大的镇学习取经。与此同时,他多方鼓励贫困户积极入股合作社,协助发展产业农户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并协调帮参扶单位无偿支持8万元产业发展启动资金。启动资金还不够,他就个人借款10万元弥补缺口。

2018年5月,经多方努力,流转8户农户10亩坡地建成的35个钢塑大棚和一座500立方保鲜库的“10万筒食用菌生产脱贫示范基地”正式投产,首期规模种植香菇8万筒,带动贫困户37户、124人,非贫困户7户、27人。当年10月,种植基地开始有了收益,年底销售鲜香菇近1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5万余元。

2019年1月28日,曾家沟村召开食用菌产业分红大会,兑现群众分红12万元,实现了户均增收3000元的目标。当年,要求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增加了近20户。11月12日,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再次分红,2019年入社的50户贫困户现场分红9.5万元。

“我想明年结合宅基地腾退,将交通方便、水源充足户的宅基地收归集体,再扩建大棚40余个、扩大食用菌生产10万余筒。”规模发展产业初获成功后,李晓俊萌生更多想法:“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建好大棚后,承包给农户经营、管理,技术和产品统一购销,这样一来,不仅群众能够稳定增收,村集体也能增加收入,一举双赢。”

在他的计划中,2020年曾家沟食用菌种植要覆盖全村60%以上的农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让帮扶充满真情

韩玉治要维修旧房,拿不准维修规模和标准,找他商量;曾应良与女婿闹矛盾,找他调解;有村民水龙头坏了,打电话让他回县城时给带一个;甚至连取快递这样的事,村民都会找他帮忙……

李晓俊有求必应,风尘仆仆地奔走在大山里,乐呵呵做村民的“110”。

2018年4月的一天,阳山组村民郑治宏上山干活,不慎被油锯伤到了2根手指,瞬间血流不止。情急之下,家属和在场村民给李晓俊打了求助电话,他二话没说,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开车上山把郑治宏送到县医院救治,事后还多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多亏了李书记及时送我去医院,不然这只手可能再也干不成活了。”说起这事,郑治宏至今都充满感激。

“最近是不是忙得很?咋一直没见到我家来呢?”有一次,李晓俊因忙村里的事,几天没去看望他帮扶的80多岁低保老人郑云德,老人主动打电话询问,挂电话前,老人深情地说:“你几天不来,我都不习惯了。”听着老人真切的牵挂,李晓俊心里热乎乎的,责任也沉甸甸的。

2019年6月,他“第一书记”任期已满,本该回去和两岁的小女儿尽享天伦,可整村脱贫退出任务迫在眉睫,他又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曾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再度在曾家沟“扎根”下来。

“既然组织选派了我,那我就继续做好“四支力量”的“大管家”,让全村老百姓尽早过上好日子!”李晓俊说。通讯员 汤晓燕 王笑

新闻推荐

汉中市教育局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为持续深化扶贫帮扶工作,市教育局积极发挥全市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近期,已帮助帮扶的略阳县仙台坝村...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足迹印在群众心坎上 记略阳县税务局派驻曾家沟村第一书记李晓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