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武侯镇:地域特色造就禀赋千年古镇再展新姿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2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武侯镇是一座历史名镇。岁月的缱绻情深,绘出了古镇的脉脉温情。光阴在这里显得宁静。

青石板路上,摩肩接踵的人流,也抹不却古镇的静美。在晴朗的夏日,一束阳光洒下,和着紫檀木浓重的色调,看古镇白云静水,古韵悠悠,几度沉醉。

小镇山环水抱,林木丰茂。定军山、天荡山耸峙南北,滔滔汉水汇咸河东流。建于民国的汉惠渠在镇内蜿蜒流淌。镇内春来油菜遍野,夏至林木如盖,秋色层林尽染,冬日温泉如烟。

待到烟云散尽,古镇依旧不改容颜,任君流连。

2017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勉县武侯镇荣登榜单,成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之一。

这样一座屹立数千年的古镇,如何吐故纳新,成为全国特色小镇,推动当地经济跨越发展?就让我们沿着古镇的街巷去寻找小镇永葆“青春”的秘密。

禀赋成为无形资产

如果说汉中是汉家文化的发祥地,那么勉县武侯镇一定是这幅璀璨长卷中最耀眼的一笔。

武侯镇是汉中进川入甘的咽喉之地,境内有武侯祠、马超墓(祠)、诸葛亮读书台、古阳平关遗址等诸多历史文化遗迹。在勉县全域旅游的蓝图中,独特的资源禀赋重要的战略地位赋予了武侯镇发展机遇。特别是2013年,武侯镇被确立为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更让它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武侯镇传承古镇肌理和现状空间形态,以老街、汉惠渠、汉江所形成的东西向自然轴线,构建“一街、两廊、三区、两组团”的空间结构,形成了汉水生态休闲带、观光朝拜组团、古镇休闲组团、文化产业组团、宗教体验组团“一带四组团”的总体布局。

武侯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小镇实际,精心谋划,按照“保护修复老区、打造特色新区、完善配套设施、营造宜居环境、带动产业发展”的建设思路,积极构建新老结合的城镇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武侯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5000余万元聘请传统工匠、采用传统工艺实施1200户传统民居风貌改造,对临老街门面、门头牌匾进行仿古改造装饰;对万寿塔、城隍庙、财神庙、清真寺等传统文化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在金牛老街铺设了青石板,进一步恢复了名镇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

秉持着“修新如旧”的原则,引进了诸葛古镇和万寿塔滨江水街等项目。目前,诸葛古镇、锦冠剧场、诸葛水城、方济众故居已建成运营,滨江水街、水磨广场、荷塘月色主体基本竣工,预计年底前能够对外开放。

同时,武侯镇成立了镇环卫所,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实现了镇域内清扫保洁制度化、常态化。此外,武侯镇投资1.4亿元对镇区沟渠、市政道路、仿古牌楼、仿古购物街等进行改造和整治,使得小镇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小镇的各项改造和治理项目都已陆续完工,一座崭新的武侯古镇呼之欲出。

文化赋予发展灵魂

武侯镇自古便是商贾云集的商业重镇和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五斗米教”在此发源,“一代智星”诸葛亮在此屯兵演武八年……在武侯镇,文化是沁入骨髓的气质,也是最宝贵的资源。

自武侯镇被省上确定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以来,该镇在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委托四川大学来规划设计院,确立了建设“两汉三国文化感悟和汉水及自然生态观光旅游”的特色定位,积极从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和地域优势等方面总体考虑,先后编制了文化旅游名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文物古迹、传统民居保护修缮等专项规划。并将诸葛亮“忠义”文化、万寿塔“孝道”文化和张鲁城“宗教”文化融入了规划之中。

2016年3月,陕旅集团投资2.5亿元在武侯镇打造的“诸葛古镇”正式开园,诸葛古镇的定位是集三国文化、诸葛文化、旅游休闲、亲水体验、餐饮娱乐、民俗民艺为一体的国民休闲基地和诸葛文化旅游目的地,主体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被定义为陕西省确定的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和汉中三国文化的重要展示体验区,也是陕旅集团精心打造的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民俗餐饮、儿童娱乐、亲水休闲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古镇是以诸葛孔明为线索,通过七种建筑风格、二十余组雕塑景观、三大博物馆、一场大型实景演出,全景展现诸葛老先生忠贯云霄的一生,将三国汉文化翻新演绎。

其中,最受游客喜爱的当属大型实景演艺剧《出师表》。自开演以来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该剧运用了包围式全景投影、纱幕投影、裸眼3D等技术,结合汉中民俗文化,融合项目地实景山水,演绎了诸葛亮传奇故事,展现了诸葛亮仁义忠勇、智慧前瞻的历史形象。一经推出,填补了汉中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空白,而且对于丰富汉中市旅游休闲娱乐消费业态内涵、延长游客体验逗留时间,对加快破解文化旅游产业“产品不精、同质严重”难题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五节龙、古法酿酒、传统手工艺……现如今,在文化的感召下,武侯镇正聚集一批文创工作者,形成文创圈子,让古镇魅力更加持久。

特色带来综合效益

为迎接“十一”国庆节,在诸葛古镇边开了一家客栈的马秋艳就提前忙活起来,按照往年的经验,她的客栈一定会很火爆。

30岁的马秋艳是武侯镇武侯村7组村民,靠在城里开家小店维持生计。随着武侯名镇日益火爆,让她看到商机,将自家的8间房子改建成客栈。

如今,来自甘肃、西安、四川等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在领略“西北小江南”小镇的独特风情后,也带火了客栈的生意。马秋艳的小店天天爆满,每月收入一两万元。

小镇的“钱”景让马秋艳信心倍增,她将后院的10间房子改建,准备再扩大规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小镇产业勃兴,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综合效益。

为进一步推进小镇发展,勉县投资5134万元建设武侯汉江大桥等一系列城区道路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诸葛古镇景区交通承载能力。优先发展县城到旅游景区的旅游交通与客运,加快建设县城、重点镇与重点旅游景区之间的旅游公交专线,完善和规范城市旅游标识标牌等设施,切实提高了旅游的可进入性。

随着县内交通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和西成高铁的贯通,未来小镇将努力建成体现古风古韵的老街区、彰显三国文化的览胜区和独具汉水风情的胜区和独具汉水风情的休闲区,将小镇打造成为各地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新闻推荐

勉县环保局多措并举护航“双节”旅游

 本报讯(记者王亮通讯员吴娜)近日,记者从勉县环保局获悉,该局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保障中秋、国庆“双节”旅游...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侯镇:地域特色造就禀赋千年古镇再展新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