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三农聚焦 春耕“三变”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0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莎莎刘印

核心提示

●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无人机被应用于农业生产,陕西农民开始学用无人机,并且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职业农民越来越多。职业农民成为农业生产一支生力军。

●推动种植结构调整,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着农民闯市场,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3月初,合阳县路井镇乡情农业园的温室大棚内一片春意盎然,樱桃花竞相开放,冬枣绿叶绽放,园区内生机勃勃。技术人员正忙碌着对冬枣、樱桃等设施作物进行春季管理。

而此时的勉县,正掀起一场春季茶园建设的高潮。勉县农业部门及早调运优良茶苗,指导茶农科学栽植。入春以来,勉县已累计建设高标准无性系茶园500余亩。

……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以来,三秦大地迅速掀起了春耕热潮。农业手段再升级。

一变:装备升级,用上无人机

3月5日上午,大荔县赵渡镇新建村村民孙秦豫和妻子早早就赶到了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竹李村的小麦地。这是他参加植保无人机培训的第三天,当天,来自极飞西北无人机培训学院的教练赵彭飞将对一块面积30亩的小麦田开展新型除草剂的航化喷洒作业,他正好有机会可以亲自“试驾”无人机,检验一下前两天的学习成果。

在教练的指导下,孙秦豫很快完成了对植保无人机的检查,并规划好了飞行路线。孙秦豫轻拨遥控器,红身黑翼的无人机腾空而起,稳定在麦田上方2米的高度,开始按照规划的路线匀速前进,配制好的除草剂从机翼下方的四个配药口均匀喷洒开去。

“智能化就是方便多了!”不到20分钟,喷防任务轻松完成,孙秦豫难掩激动,“以前,30亩地,人工喷药得好几个小时。”孙秦豫告诉记者,他在大荔县有近500亩地,之前都是种玉米、小麦,费时费力。去年下半年,两口子经过一番考察,投资15万元购进了两架植保无人机开始转型搞农技服务。

孙秦豫购买的植保无人机是来自渭南市绿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农服运营总监石宇锋告诉记者,孙秦豫的转型只是渭南农机作业向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智能农机喷洒作业讲究机、剂、技三合一。”石宇锋说,客户购买公司的植保无人机,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石宇锋告诉记者,到2018年底,临渭区已经实现测绘基站全覆盖,域内地块信息可以精确到厘米级。“面积越精准,农药喷洒也就越精准,从源头上避免了过度用药。”石宇锋说。

赵彭飞告诉记者,孙秦豫是他今年的第二批学员。最近几年,随着智能农业的不断发展,植保无人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2016年,赵彭飞首批培训了50多名学员,到2018年,参加培训的学员已经超过150人。

据了解,渭南市每年采取统防统治作业的农作物有600余万亩次,目前已有五分之一的面积采用了植保无人机喷防作业,在石宇锋看来,大面积智能机械化农业服务大有可为。

二变:服务更专业,品种更多样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32岁的柯海潮是富平县到贤镇人。2018年11月,他投资17.8万元,承包了张桥镇原李村28个温室大棚,种植西瓜、辣椒、甜瓜、西红柿,从建筑行业转到了农业。“从到贤镇到张桥镇发展,最重要的是看中了张桥镇深厚的种植技术。”柯海潮告诉记者,虽然他是“跨行”创业,但不用操心具体种植技术,“有专家和技术工人在,我只要协调好就可以了。”目前,辣椒上市销量不错,柯海潮的干劲十足。

“现在,农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张桥镇副镇长胡六九告诉记者,近年来,张桥镇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镇上组建了一支职业农民队伍,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壮大产业。下一步,张桥镇还将依托农业园区,延伸产业链,多元化、专业化发展设施瓜果,充分发挥张桥传统农业大镇的优势。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种植效益好的新品种越来越受到农民喜爱,引进新品种成为农业生产一种常态。

“园区占地101亩,30个日光温室大棚都种植了普罗旺斯西红柿。”3月5日,在位于富平县张桥镇的陕西怡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桥园区,负责人赵建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园区引进的新品种,“普罗旺斯西红柿皮薄果软,从种植到保存、运输都有更高要求。”

“普罗旺斯西红柿是水果型西红柿,品质非常好,经济效益也高。”园区技术员刘天顺告诉记者,除了新品种,园区也采用了更专业的种植管理技术。“在种植方面,主要采用稀植的方法,让植株能够通风透光;在管理方面淘汰原先激素保果方法,采用了富含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保果素。”刘天顺说,根据测算,一棚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左右。

三变:公司带动,订单生产

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高举村的贫困户唐杰今年不再种植烤烟而改种辣椒了。他早在2月底就把4亩地都翻了一遍,只等4月下旬辣椒苗育好后直接移栽进地。

高举村是山区村,人多地少,一直以烤烟为主导产业。2018年,唐杰从同村6户人手中租了7亩地,加上自家的1亩地,用了8亩种植烤烟。唐杰告诉记者,去年8亩地一共产了700多公斤干烟叶,卖了1.8万多元,但除去成本,只有6000多元进了他的口袋。

2018年秋粮收获后,安康市秦叶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陆续在早阳镇的5个村流转了500亩土地,加上该公司以前种植烤烟和油菜的700亩地,共计1200亩土地计划发展订单辣椒。该公司董事长韦小川告诉记者,公司将这些相对集中连片的土地划分为几亩至20多亩不等的单元,再反租给有意愿的种植户。辣椒苗、农资由公司先发放,辣椒收获后公司按照每公斤1.8元的保底价回收,再扣除垫付款。针对贫困户,公司还免除了土地租金和辣椒苗购买费用。目前,早阳镇已有134户农户与该公司签订了合同,其中贫困户98户。

2018年底,唐杰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从该公司租了4亩地。“如果年景好,保守估计每亩地能产辣椒2250公斤,除去每亩地760元的农资款,4亩地我能净赚1.3万余元。有大公司带着我们发展辣椒产业,让我很有信心。”唐杰说。

据了解,2018年初,汉滨区农业局(现汉滨区农业农村局)提出大力发展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一年来,该区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导17个镇、街道的37个村发展富硒辣椒产业,在全区发展露地辣椒2万余亩,年产鲜椒近4万吨,年综合产值近1亿元。

“目前,全区2019年辣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制定。春节后,蔬菜中心的技术人员纷纷深入各镇办和辣椒种植村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各辣椒种植基地的籽种、地膜、肥料等农资已准备充足,栽植地块土地翻耕到位,部分种植基地已经开始播种,预计3月中旬进入播种高峰期。”汉滨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恒说。

新闻推荐

勉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党旺)勉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营造整洁、干净、美观的美丽乡村新形象,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农聚焦 春耕“三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