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春种“希望”奔小康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3-27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永康 张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眼下,正是农民春耕播种好时节,也是落实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

在勉县同沟寺镇官沟村辣椒育苗基地里,一畦畦塑料薄膜犹如一条条白色船只在金色的油菜花海中格外耀眼。上百名务工群众构成了一幅繁忙的春景图,洒水、平地、勾畦、施肥、撒种、覆膜……

“阿姨,你这年龄该在家休息了吧?”

“这活不累,全当锻炼身体了,我这离家近,干活、照顾家、锻炼身体三不误,干一天还有50元收入。”阿姨边说边伸出五个指头比划着,笑得合不拢嘴。

同行的王新海镇长说,这片近200亩的种苗基地,将供应14个镇(办)辣椒种植。

近年来,该县围绕产业扶贫,立足长中短产业结合,积极引进新品种,最大限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红辣椒、甜玉米、羊肚菌、玉木耳、中蜂、小龙虾等一批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产业结构逐步得到优化。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代建生介绍说,经过两年多筛选,目前各镇基本确定了适宜发展的优势产业,今年全县计划新发展红辣椒2.5万亩,目前春播工作已接近尾声。

勉县元墩镇唐湾村从贵州引进刺梨树苗近5万株,计划种植300亩。笔者看见远处20多位村民正在山坡下挖坑、栽树、施肥。

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全告诉笔者,刺梨三年后可挂果,盛产期每亩可增收5000元以上,附近几个山头也有工人在栽种刺梨树苗。

去年,该镇喇家寨还引进羊肚菌,试种面积120亩,最近正是生长旺季。在羊肚菌种植基地,几个工人正在整理保温棚薄膜,“小雨伞”般的羊肚菌惹人怜爱。

基地负责人自信地说:“预计亩产干品翻百公斤,每斤售价800元以上。今年试种摸索经验,明年可以带动更多群众发展”。

除了引进新品种,该县还积极引进企业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质量。镇川镇柏树堂社区引进锦绣蚕业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将安咀村等3个村(社区)的1100亩荒山坡改建为蚕桑基地,套种油菜、芥菜等作物。去年修建标准化蚕室1500平方米,预计今年养蚕1000张,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周边130户贫困户牢牢嵌入产业链中。同沟寺镇引进陕果集团,发展猕猴桃2000余亩;温泉镇引进玺粮农业,发展甜玉米、菜苔共600亩,带动200户贫困户共同发展。

新闻推荐

勉县公路段扎实开展公路降霾除尘专项整治行动

阳光讯(记者马小亮通讯员魏晓宝)为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降霾除尘,提升空气质量,勉县段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春季公路降霾除尘...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种“希望”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