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勉县自然资源局 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18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勉县北依秦岭、南垣巴山,汉江横贯全县,这里资源丰富,气候温润。在这里,勉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充满蓬勃的朝气,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回首过去的一年,勉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治生颇有感触地说:“一年来,我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受到市局和县委、县政府认可,获得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先进单位等13项荣誉,这得益于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更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

2019年,勉县自然资源局紧盯目标,在重点工作上扎实履职,积极作为。该局精心配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县举证图斑40570个,调查图斑110373个,已报上级进行核查验收。该局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全年上报省政府17个批次902.973亩,获省政府批准15个,占全市取得批复的83%,位列全市第一。

耕地保护扎实有效,该局与各镇办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完成全县耕地保护面积57.9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6.3003万亩,实现年度耕地与基本农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该局全年关停矿山9家。推动放管服改革,该局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颁发不动产登记证4336本、不动产证明3051本。

该局加强日常动态巡查,严厉打击行业乱象,聚焦偷挖盗采砂石矿石、违法占用耕地等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会同属地镇政府、公安局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对6处违建进行了拆除;组织开展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16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执法车辆30余辆(次),查扣违规车辆16辆,有力震慑了盗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源自勉县自然资源局对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的坚持。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认真贯彻上级指示,不断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勉县自然资源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提升队伍法律意识

“我们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国土资源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分管领导、执法人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赵治生说。

勉县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夯实了“法治国土”建设工作基础。同时,该局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机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年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法治建设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采取制度上墙、网上公示等多种形式强化社会监督,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该局始终把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和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制定了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干部普法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七五”普法专题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编印《“七五”普法领导干部学法资料汇编》,发放到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手中,并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目前共有139人通过考试。

形式多样,普法培训全覆盖。勉县自然资源局通过不同方式,努力提高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确保执法更加规范化。该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院“以案学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旁听庭审,增强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同时,该局坚持开展周周有课堂活动,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每年参训人员6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丰富形式拓宽范围 营造法治氛围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勉县自然资源局不断强化法治国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作用,结合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提升了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自然资源法治氛围。

该局专题开展了以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在勉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法治宣传专栏,有效提高全社会自然资源法治意识。

为了增强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该局结合“地球日”“土地日”“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据统计,自“七五”普法以来,该局在县城及各镇人群密集场所设立法治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300多条,书写标语320多条,设置宣传展板40个,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印制宣传材料8万余份。同时,该局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至学校、村委会、小区、企业、机关单位,做到法治宣传全方位、无死角。

加强法治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该局坚持将征地拆迁信息及公告、行政审批事项、重要行政事务等进行公开,“七五”普法期间,共计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500余条。该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处罚,认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分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到市局参加培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运用;认真开展全系统案卷评查,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2017年,该局4宗案卷被市局评为优秀案卷,1宗案卷被省厅评为优秀案卷;2018年,1宗案卷被省厅评为优秀案卷,1宗案卷被市局评为优秀案卷。

该局不断健全行政复议制度和行政应诉制度,对依法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开展复议和应诉,建立案件集体研究会审制度,积极配合复议单位,努力化解行政争议,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七五’普法以来,我们取得一定成效,但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要求,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总结普法经验,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信仰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法治勉县’作出更大贡献。”勉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治生如是说。程犇

新闻推荐

高职单招考试系统查不到成绩 考生担心不被录取无学可上

“考试时因系统崩溃,最后延期重(补)考,没想到录取时查不到成绩,这将导致没有学校录取我,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6月2日,西乡二中...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勉县自然资源局 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