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臭水沟的华丽变身 勉县江南片区河道综合治理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2-21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冬日的清晨,万物静寂。而在勉县定军山镇汉惠路和江南路十字路口小桥一侧,人头攒动,挖掘机轰鸣,群众边看边议论。

“这条臭水沟终于要治理了。”

“下雨天,这路上积水都没处下脚。”

“是啊,现在终于改造了。”

……

大家口中的臭水沟实际上是一条贯穿县城江南片区的河道,由于同不远处的汉江平行走向,被称为“小汉江”。河道两旁居民楼沿河而建,生活污水排到河里,久而久之,“小汉江”变成了“臭水沟”,行人掩鼻而过,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给百姓一条清水河

“小汉江”流经定军山镇4个村(社区),河道里淤泥沉积,汛期雨水无法及时排泄,造成沿河学校、单位、小区等发生内涝,路面积水,无法正常通行。

该镇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小汉江”综合治理的议案,引起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心要给百姓一条清水河。2014年,该镇多方筹措资金60多万元进行河道清淤,此后每年汛期来临前对水面漂浮的垃圾和下水管网进行清理。

清淤后环境好了,刺鼻的味道也消散了,但短短几年杂草和污水让“小汉江”再次变成了臭水沟,仅靠清淤,治标不治本。

2019年3月,勉县召开了专题会议,将“小汉江”综合治理纳入到市政建设项目中,河道两岸的排污管并入市政排污管,臭水沟将得到彻底有效治理。

老干部队伍打硬仗 在项目实施中,定军山镇主要负责征地、拆迁和地上附着物补偿兑付工作。镇上组建了“小汉江”综合治理工作组,由镇分管领导和四位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老干部及定军山国土资源所、定军山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与涉及村(社区)的两委干部实地查看所需用地、了解拆迁户的具体情况,与相关部门商讨工作开展的程序和步骤,在实践中灵活变动工作方法。

刘老汉属拆迁户,当他听说工作组要来拆房子时,气的拿拖把轰他们,再去就找不到人,一连几天吃闭门羹。工作组跟他去田地里干农活,与他拉家常,了解刘老汉的疑虑,耐心讲解“小汉江”治理的好处和重要性,最终得到他的理解。

随着征地拆迁任务的逐步完成,项目施工队的挖掘机终于进场了,但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阻工现象,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劝解,多方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出了双方都接受的补偿方案。

历时大半年,工作组不分周末节假日,顺利拆除7处临时建筑,征地20余亩,兑付地面附着物赔偿款70余万元,确保了“小汉江”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施工。

景观带雏形初现

“小汉江”综合治理项目全长3.8公里,治理工程分东段和西段。以定军大桥为界,东段将建成河道宽8米,河道两岸景观带3米、游园路宽2米,河道开口30米的景观带。目前河道开挖全部完成,两边砌护完成60%,主体工程预计12月底完成。西段将新建护岸工程约1千米,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游园路近2千米,配套必要的管理设施。目前基本完成清淤工作,部分段已经完成砌护和基础垫层。

尽管项目还在施工中,但“小汉江”河道两旁的杂草,破烂的活动板房统统不见了,行人从掩鼻而过,变成了驻足观望,满脸期待。从项目效果图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里花香怡人,环境优美,两岸路面积水问题不复存在,人居环境和空气质量大大提升,将成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臭水沟终将华丽变身为风景优美的景观带。

新闻推荐

邹兴建买车记

本报通讯员邹长珍这两年,勉县元墩镇水碓村贫困户邹兴建家的喜事一件接一件:先是顺利脱了贫,添了二胎,又买了一辆崭新锃亮的白...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臭水沟的华丽变身 勉县江南片区河道综合治理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