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我们在一起,这个家才算是完整的” 记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李玉华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0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淼

提起“家”这个字,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幸福、温馨、美满、港湾等世间最美好的词汇,这是大多数人对家的理想定义和向往,在李玉华心中“家”的定义亦是如此。为了守护好自己的小家,10多年来,他经历了不少磨难。

2003年,家住勉县长沟河镇的李玉华到同沟寺镇官沟村刘俊霞家做了上门女婿,小两口和丈母娘蒋玉桂共同生活。农忙时,他和妻子一起在自家的几亩地中忙碌;农闲时,他便在附近的村子里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却也衣食无忧,随着女儿的出生,这个小家的生活步入正轨并稳稳地向着幸福的方向驶去。但意外降临时,命运开始向噩运的一边倾斜。2008年55月12日,地震来袭,,大地摇晃,惊慌失措的妻子拉着年幼的女儿往外跑逃生。“轰”的一声响,一面围墙倒塌,将二人压在了下面,妻子当场去世,女儿送到医院抢救却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

“同时失去妻儿,我的求生意志也随着她们娘俩去了!当时我整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动,感觉睁眼闭眼家里处处都是她们的身影。”提起那段黑暗的过去,李玉华说了一句话便不再开口。日子还得继续,还有老人需要他照顾。看着岳母因过度悲伤白了头发,他知道自己不能沉浸在悲伤中,作为老人唯一的依靠他必须振作起来,照顾好岳母,把濒临破散的家守住。

变故过后,平静的生活像细沙从指缝流过,照顾好岳母成了李玉华的信念。2014年,岳母蒋玉桂想要将家里的旧房子重新修葺,有闲言碎语传进她的耳朵:“你出钱出力盖了房子,最后还是留给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婿,图啥么!”蒋玉桂充耳不闻,仍旧四处奔走,找远嫁湖北的大女儿支援55万元,又跟亲戚朋友再借了一些,想方设法要把新房子盖好。岳母对自己无条件地信任,让李玉华红了眼眶,他大包大揽,大事小情都亲力亲为,挖地基、拉砖头、和水泥,只要是自己能上手的地方,他都全力以赴,常常一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

几个月后,一栋崭新的三间两层小楼房落成。搬进新家,换了新的环境,蒋玉桂和李玉华也渐渐从伤痛中走了出来。“一晃,女儿也去世几年了,女婿正值壮年,就这么一个人一直照顾我这老婆子,把娃耽误了,我于心不忍呐。看着他再成个家过得幸福热闹,我才能安心。”蒋玉桂说,在征得女婿同意后,她便主动开始张罗着给李玉华找起了对象,不久就有热心的亲戚将在深圳打工的何会芹介绍给了李玉华。虽未谋面,但当何会芹听介绍人讲了李玉华的故事时,她便被这个深情的男人感动了。后来的接触中,李玉华的成熟、稳重、有担当更让她感到踏实可靠,很有安全感。而何会芹的善良、温柔也让李玉华沉寂的心重新燃起对家的渴望。

一开始还有顾虑的李玉华在得知何会芹不介意与岳母同住,更愿意与他一起照顾岳母时,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激、钦佩。2016年,两人结了婚。婚后的日子,蒋玉桂把何会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何会芹对老人也百般孝顺,重组起来的三口之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虽然日子平淡而温馨,但细心的何会芹还是发现丈夫有心事,眉头时不时皱了起来,都快挽成一个疙瘩。再三追问下,李玉华才告诉妻子,自己80多岁的母亲还独自住在老家,听力有障碍,生活无法自理。他十分担心,想把母亲接来照顾,又怕给妻子和岳母添麻烦。朴实善良的妻子、岳母,没有二话,都支持他把老人接来照顾。“你是我的女婿,更是你妈的儿子,你别有太多顾虑,把她接来吧。我们在一起,这个家才算是完整的。”蒋玉桂说道。在她的坚持下,三人一起去老家将李玉华年迈的母亲从山里接回了家。李玉华和妻子在外打零工,岳母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亲家的工作,衣服脏了,她给洗;头发乱了,她给剪;洗澡、清理大小便、打扫房间……不管多脏、多累的活蒋玉桂全都包了。

磕磕绊绊四人走到一起凑成的小家,在2017年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喜事。当年66月,夫妻俩的儿子李文皓出生了。如今孩子33岁半,上了幼儿园。“他现在比较黏我,有时候又特别调皮,常常让人哭笑不得。”谈起儿子,李玉华的语气里满是快乐与希望。他说,“尽管上天给我的生活制造了不少‘沟沟坎坎’,可总是得抬头挺胸向前看,现在不就苦尽甘来了吗?以后的日子,我会继续努力,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勉县全面落实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本报讯(通讯员张凌张晓幡)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勉县以改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谒武侯祠 谷培生2020-12-13 10:18
评论:(“我们在一起,这个家才算是完整的” 记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李玉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