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张剑成:不仅要脱贫,更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赵玢阳 邹长珍裴刚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暖,雨水滋润大地,瓜果蔬菜也到了抢播、抢种的好时候。

位于勉县周家山镇黄沙社区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番生机盎然:诱人的西红柿挂满了枝藤,肥硕的辣椒青绿耀眼,青翠的黄瓜鲜嫩欲滴……基地负责人张剑成匆忙地穿梭在各个蔬菜大棚之间,查看蔬菜长势,指导工人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我种了50多亩,主要是西红柿、黄瓜、辣椒、西葫芦等,刨除成本挣了近20万元。”谈起这几年蔬菜种植的效益,张剑成觉得自己“运势不错”。

今年52岁的张剑成是拥有80座大棚的蔬菜种植大户,也是有着19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老手”,在村里,他可是有名的“种菜专家”。

张剑成年轻的时候,村里有不少农户种植蔬菜,但品种单一、种植零散,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很难增收致富。如何把蔬菜种出名堂,通过种菜脱贫致富,成了张剑成反复思考的问题。

2002年,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张剑成大胆地承包了20亩土地开始种菜,由于技术、资金限制,前期只能种露地蔬菜。“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怎么还不开花?怎么长虫了?这些问题都得自己摸索。”他和妻子起早贪黑,选品种、搭套种,有不懂的地方到处找技术人员求教,还自费到山东寿光、陕西杨凌等地学习取经。

“我加了好几个种植大棚蔬菜的微信群,里面都是行家,有啥不懂随时可以问。”勤学好问、善于钻研的张剑成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发展种植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愈加坚定。2014年,他筹资5万元,建起了他的第一个日光温棚,种植黄瓜、西红柿,当年便喜获丰收。随着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实践,张剑成逐渐从大棚蔬菜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随后的几年里,他逐步扩大产业规模,累计投资50余万元,承包土地60亩,建成了包括日光温棚、钢管大棚等80座蔬菜大棚,引进“精准滴灌”设施,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豆角等茄果、叶菜类10余品种。

在尝到奋斗甜头后,张剑成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不仅要脱贫,更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2020年4月,张剑成带头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吸引群众务工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1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目前,他的大棚平均亩产8000斤,产值达近万元。

收菜时节,是张剑成最忙碌的时候。由于他的蔬菜品相好、人又忠厚实诚,附近城区蔬菜批发市场商户和一些工厂食堂纷纷与他签下订单。“每天都需要提前摘菜、打包、送货,需要人手的时候,就找来村里的贫困群众帮忙。”他介绍说,目前有近20名村民长年在他的合作社务工。

“我准备再建一些蔬菜大棚,再招一些乡亲进园务工,和物流公司合作,争取把蔬菜卖到西安去!”在早春的微风中,张剑成对未来满怀期待。

新闻推荐

王浩到勉县等地调研包抓重点项目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3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带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负责人到勉县等地调研包抓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剑成:不仅要脱贫,更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