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展风采 ——南郑区黎坪镇人大代表引领脱贫二三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17 1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周思贤 贺丽 “群众生活不改变,我们脚步不停歇”。为了践行这个诺言,南郑区黎坪镇新一届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贫困户献创业之策,寻致富之路,解贫困之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小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黎坪镇地山大林密,野生植物资源丰富。镇人大代表明慧利充分依托这一资源优势,投资100多万元,创办了南郑区首个土蜂蜜精深开发企业——惠民农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着力培育黎坪土蜂养殖产业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头作用,吸收当地群众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服务,在资金和技术上主动帮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她从外地购回蜂群100多桶,购置蜂箱200个,搭建蜂棚300多平方米,扩大养蜂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领全镇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大兴养殖土蜂产业。为了让贫困户尽快掌握技术,降低养殖风险,赚取最大利润,她多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示范基地授课,到养殖户家中手把手传授养殖管理技术。对个别缺劳力、缺技术、智障贫困户,明慧利更是主动提供蜂种和设备,进行“一对一”上门技术服务,并及时签订蜂蜜收购协议,形成由贫困户认养、合作社代管,公司对产品按市场价格全部回收的模式,使贫困户有蜂可养,有钱可赚。在她的引领带动下,全镇有32户贫困户加入到明慧利团队,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共计养蜂2250箱,其中贫困户养蜂475箱,仅此一项,养蜂农户年增加收入近2000元。 猕猴桃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每逢秋季,黎坪镇街头摆满了农民从山上采摘的野生猕猴桃,来此旅游的游客争相抢购。这一场景被五郎坝村人大代表马艳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决定带领当地贫困户种植猕猴桃以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为了让群众思想开窍接受他这一想法,他多次挨家挨户登门做思想工作,并带上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到中国猕猴桃之乡——四川苍溪县去考察学习猕猴桃种植经验。回村后,他又自筹资金2万多元,先后4次带领60多名群众到苍溪继续考察学习,与群众达成共识。

目标确定后,他从苍溪引来种苗,示范栽种了30亩,并吸纳本村20多户农户组建了黎坪永盛农林专业合作社。为了降低种植风险,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他个人又筹集资金10多万元,分别从城固县和四川苍溪购回优质红心猕猴桃种苗,免费发放给农户103户,其中贫困户53户,在刘家湾集中连片种植530亩,并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培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同时,他又马不停蹄,多方求援,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扶持项目资金。先后投资15万元,完成了园内1.2公里田间道路建设;投资8万元,完成了园内棚架建设,把园子建设成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目前530亩猕猴桃长势喜人,有望在2018年迎来丰收的硕果,为贫困户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牛儿拓宽脱贫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是镇人大代表陈秀友引领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的又一精彩画面。地处黎坪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黎坪镇黎坪村山青水秀,植被茂密,草料丰富,是养牛的好地方。过去,这里老百姓养牛为耕田,近些年在市场经济的熏陶下,群众的观念有了一些转变,也喂养过少许商品牛,但由于规模小、效益低,又苦于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种,始终未能形成气候。

如此优厚的自然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老百姓守着金饭碗受穷,这让外出务工致富回乡创业的陈秀友非常着急。为了让穷乡亲过上好日子,他多次到宁强县、勉县、四川旺苍、南江等地考察学习养牛经验,决定带领老百姓唱一出“养牛致富”戏。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镇人大和扶贫办的大力支持。2016年,陈秀友发动本村8户有发展养牛意愿的农户,组建成立了南郑区秀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养牛、养土蜂、种植中药材。在他的带动下,本村21户贫困户加入到他的队伍中,以牛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种牛,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真正使贫困户实现零风险、零负担养殖。在他的带领下,本地21户贫困户以养牛为主的特色产业滚雪球式发展,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肉牛规模达到240头,每名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汉中:以观摩检查促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宋志明10月9日,国庆中秋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汉中市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级各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了一场2017年重点项目观摩检查。据了解,近几年,汉中市每年都要组织项目观摩,现场研究加快推...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展风采 ——南郑区黎坪镇人大代表引领脱贫二三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