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陆务观的愁苦蜀道本报记者 祝嘉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1-30 17:25   https://www.yybnet.net/

衣上征尘杂酒痕,

远游无处不销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

细雨骑驴入剑门。

南宋诗人陆游(字务观)写过多篇关于蜀道的诗词,其中最为我们熟悉的大概就是绝笔《书愤》了。而在《书愤》之外,还有一篇《剑门道中遇微雨》也广为流传。

这是一首七言绝句,开篇先写“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南宋孝宗乾道八年( 1172年),陆游由南郑(今陕西汉中)赴成都(今四川成都)做官,调任成都府路安抚使司参议官。诗人一生宦游,却始终怀才不遇、报国无门,内心衷情难诉、壮志难酬,唯有衣服上的尘土和酒渍日积月累,愈发激起悲伤愁苦的情绪,无论走到哪里都仿佛丢了魂一样。

再写“此身合是诗人未”,陆游虽然是诗人,但舞文弄墨毕竟不是他的最终追求。陆游生于金兵入侵的北宋末年,自幼志在恢复中原,写诗只是他抒怀的一种方式。然而正如前文所述,他四处奔走却壮志难酬,直到年近半百,才得以赶赴陕西前线,过上一段“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活,但没多久又要去后方充任闲职,重做纸上谈兵的诗人了。他写“此身合是诗人未”,并非是欣然自得,而是无可奈何的自嘲、自叹。

最后一句“细雨骑驴入剑门”,剑门在今四川省剑阁县北。据《大清一统志》记载:“大剑山在剑州北二十五里。其山削壁中断,两崖相嵌,如门之辟,如剑之植,故又名剑门山。”诗人细雨骑驴入剑门,自然不为游山玩水的闲情逸致,而是对自己理想与现实落差境遇的反讽和调侃。

蜀道以其艰险峻峭难行著称于世,又因历代迁客骚人描摹吟咏而成为诗坛的重要题材。一般诗人多从正面写蜀道的险峻,而陆游则从另一个角度,通过写看似闲庭信步游走蜀道,来反衬自己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心情。当然,作为一位爱国诗人,陆游这样的情绪也出现在他的其他作品中,比如《书愤》的名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新闻推荐

央视纪录片《汉中天坑》背后的拍摄故事

许向艳在考察天悬天坑的途中。(汉中穿山甲探险队供图)本报记者李佩蓉11月8日至12日,央视十套地理中国栏目连续五天播放了《汉中天坑》节目,从汉中特有的人文、民俗民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动...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陆务观的愁苦蜀道本报记者 祝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