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秦取楚汉中郡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0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沙建国汉中地名来源于汉中郡。汉中郡,最早由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所设置。楚国,是春秋战国时的诸侯国,后渐强盛,成为齐、楚、燕、韩、赵、魏、秦,即“战国七雄”。楚国最早兴起于今河南淅川县东南一带,辖地最大时包括今湖北全部和湖南、重庆、安徽、江苏、河南、江西、陕西、四川、广东等部分地区。

楚人的先祖是传说中的黄帝后裔颛顼高阳氏。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说自己是“帝高阳之苗裔兮”,且充满自豪感。屈原是楚王的同宗,他的话,是可信的。颛顼的后代有一个叫吴回的,其部落分布在商王朝都城朝歌的南方,即今河南新郑一带。吴回生六子,幼子曰季连,芈姓,是楚国的先祖。季连的后代有个叫鬻熊的,是周文王的老师;其曾孙熊绎,在周成王分封先王功臣时,封该熊绎踞丹淅之地,建都于丹阳(今河南省淅川县),即楚国。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强大起来,一路南征,灭掉随国(今湖北随州)。被楚国消灭的小国还有麋国、卢国、罗国,还向南征伐百苗等大小诸侯国,成为今华中、华南地区的霸主。公元前223年,楚灭于秦。

公元前312年,秦庶长魏章击楚于丹阳,斩首八万;又攻楚汉中郡,取地六百里,仍置汉中郡。郡治西城,即今陕西安康城。楚何年月始置汉中郡,无有史籍记载。

楚王的后人,多以熊为姓,即今熊氏。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分全国为三十六郡,汉中郡为其一,郡治设西城,辖西城、旬阳、南郑、成固、褒中等十二县。

今汉中境内,最早的称谓是褒国,而后有南郑、成固、褒中等地名或县名。秦置南郑、成固、褒中县,归汉中郡辖,但此时的郡治在今安康,而非今汉中城。成固置县于战国时期,南北朝时改成固为城固。褒中县后称苞内县、褒城县等,县城设今汉台区打钟寺村、勉县褒城县连峰村,1958年褒城县撤县。县辖地域一部分并入沔县,即今勉县,如原勉县褒联区红庙、长林、金泉、老道寺、杜寨、团庄、二道河等乡镇;一部分并入今汉台区,如原褒河区河东店等镇;一部分并入今南郑区,如原新集、高台、黄官等镇;一部分并入今留坝县,如铁佛店、马道、青桥驿等镇。

新闻推荐

6干部合力救援跳江女子

女子因长期患病,一时想不开便跳江轻生,幸被路过的6名镇干部发现后合力救起。12月15日中午,南郑区大河坎镇干部王雪瑞、张晓英、张涛、余建平、张国锋、张晓燕午饭后相约在大河坎滨江文化公园散步。1...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取楚汉中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