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丝路非遗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来源:阳光报 2018-08-16 02:13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志杰 实习生 韩亚莉 曹柳杰 文/图)今年暑期西安培华学院组建丝路非遗实践团,辅导老师带领大学生团队前往汉中,通过寻访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探寻古藤编技艺文化产业调研、传承古藤编技艺等形式,传承丝路非遗文化等社会实践取得成效,西安培华学院丝路非遗实践团第一站抵达张骞纪念馆。大学生们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到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背景和价值,同时对西汉时期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等汉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

学生们还采访到张骞的第67代后裔、城固县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利军先生。张利军为培华90周年校庆题写了“讲述丝路故事,弘扬张骞精神!”的寄语,表达了对培华学院成立90周年的祝福。

非遗实践团第二站,走进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汉中藤编手艺人陈良顺位于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的工厂,学生们进行藤编技艺的学习及藤编文化的了解,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群团党组书记、总工会主席熊举华与丝路非遗实践团讲解南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藤编手艺人陈良顺用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所提出的的问题。陈良顺还教大家进行简单的藤编制作,大家乐于其中并积极去学习古老的藤编技艺。第三站,来到南郑区影视文化中心,国家非遗技艺传承人许新萍。了解到汉调桄桄是陕西九大剧种之一,是陕南最大的剧种,也是汉中市十大历史文化符号之一。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剧种历史悠久。

经过暑期的实践活动,西安培华学院丝路非遗实践团学习到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收效。

新闻推荐

方红卫调研汉中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

本报讯(记者魏丹)8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调研检查汉中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红卫一行...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培华学院丝路非遗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