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南郑西沟村走出“三变”改革新路子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2-0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周强)去年以来,南郑区红庙镇西沟村按照“市场主导、平等自愿、自负盈亏、按股分红”理念,进行“三变”改革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之路,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增值。

该村围绕盘活农村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要素,对农村资源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先后完成了土地确权、清产核资。依托镇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权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将已确权登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起农户与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村加速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520亩入股汉中东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喜神谷农业观光园,公司每年支付18万元用于农户土地分红,吸纳周边5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

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方式,吸引发展潜力大、技术实力强、有突出特色的经营主体进行合作。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集中投入到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形成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该村整合扶贫产业发展资金70万元投入到汉中喜神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扶贫茶厂,公司每年支付分红4.2万元。茶厂建成后又拓宽喜神坝片区茶叶销路,实现群众增收双驱动。

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以西沟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为主干的管理机构,吸纳西沟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西沟村依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建立“主干-分支”合作关系。设立建筑工程队、电商服务队、环境卫生保洁队等8支队伍,承担村基础设施、公益服务等任务。将危房改造、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整合,交由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和管理,各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人力支持,联合共赢。吸纳贫困户和农户入社,政府产业扶持资金给贫困户配股,个户以资金、土地、房屋等资源、资产入股,实行股份化管理,建设扶贫产业基地。今年,扶贫互助合作社带动20余户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产业基地完成流转土地200亩发展食用香椿连片种植。

新闻推荐

南郑4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面竣工

阳光讯(记者李希)截至目前,南郑区2018年建设的4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全面竣工;2018年计划脱贫退出的2020户搬迁群众,全部达...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陆游咏南郑2018-11-28 00:00
评论:(南郑西沟村走出“三变”改革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