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新集面皮走天下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5-0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秦海生

古镇新集,原名沙河集。濂水河、黄家河、杨成河环抱集镇,形成一块硕大的冲积平原,已历经3000多年了。此地物阜人杰,渐成四面八方商贾云集之地,是“新兴的集市”,为了好记,就叫新集了。距汉中市25公里,距南郑区政府所在地13公里,为陕南第一大镇。镇域面积达77.54平方公里,集镇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集镇辐射面积212.5平方公里。

提起新集镇,能使其享誉全国的,源于一种普普通通的小吃——面皮。谈到新集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发达的经济,不得不提的是陕西凉皮。这种在汉中当地叫做面皮的、陕西之外叫凉皮的小吃几乎全部是汉中人制作,这其中尤以南郑区新集镇人居多。改革开放之初,新集人打好蒸笼、带上祖传的秘制专用面皮调料,背上一把五十公分长二十公分宽的大刀片子,南下北上,东闯西进,扯出“新集面皮”的幡招儿,就开业了。由于生意出奇的好,三五年就衣锦还乡,在老家起了小洋楼。在此示范下,男男女女,打点行装,出外就干这个营生。2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不几年功夫,新集农家小洋楼鳞次栉比,繁华似锦,就有了小汉中之美誉。

新集面皮,不但提升了新集镇的知名度、美誉度,而且成了汉中小吃的一张名片。不论城乡,不论暑寒,不论男女,不论老少,面皮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必不可少的美味隹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国各地以“新集面皮”为业的新集人2万余人,年汇回新集的经营收入约6亿元,为新集镇域经济的发展积累了丰厚的财源。

新闻推荐

“五一”小长假汉中市消费市场活跃购销两旺 实现商品销售额6.784亿元,同比增长10.31%

本报讯(记者杨峰通讯员周海波)“五一”小长假期间,汉中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购销两旺。据测算,节日期间全市实现商品...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湖三游看发展2019-05-07 09:45
评论:(新集面皮走天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