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为了249名山区考生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0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敏

“赶考途中,既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政府的考验,给考生和保障者点赞!”

“老师和护送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祝愿所有碑坝中学和福成学校的同学们能取得优异成绩!”

“热泪盈眶了,孩子们加油!”

“通过这些孩子,看到了大山里的希望!”

第二天就是全省中考统一开考时间,7月2日夜,汉中人的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这篇题为《跋山涉水赴考路,南郑教体人用行动守护巴山深处的希望》的美篇文章,让人们感动不已,纷纷点赞。一时间,17名教师带队绕道四川,护送碑坝、福成两镇249名考生安全抵达考点的故事传遍汉中。

对于翻越山岭参加中考的孩子们来说,这200多里是他们生命中一次记忆深刻的征程:跨过险坡,蹚过河流,众人合力突围,顺利迎来求学生涯中的第一次大考。

考生背后,是一群撑起山区教育的人,他们是协同作战的区县和部门,是陪同送考教师,是一路护送的民警,是班车司机和医护人员。

遇雨塌方 山区赴考道路阻断

七月是毕业季,也是考试季。7月3日至5日,是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时间。

碑坝中学位于巴山深处,福成九年制学校更是全区最偏远的学校,距离县城200多里,中考对这里的孩子们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根据省教育厅《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和《2010年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试行)》要求,2019年中考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这意味着今年两所学校249名考生,要和全区其他初中学校考生一道,在城区考点参加中考,有的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进城。

然而,6月27日,南郑先后接到灾情报告:碑坝西河至陕川界汉通公路路段,新修道路地质不稳定,突发暴雨,多处塌方阻断……

如何保障两校考生安全抵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不仅让考生和家长急在心头,更深深牵动着南郑区党委政府和教体系统干部职工的心。

6月28日,区政府召集教体、交通、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电力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碑坝镇汛情及灾情,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落实责任和措施,要求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全力清障,抢通道路,确保考生接送专用车辆能够顺利通行。

7月1日,陕川界道路清障完成。然而,碑坝镇至朱家坝和碑坝镇至西河段道路,因任务重、风险大,未完成全面抢通任务。

道阻且长 周密部署考生接送方案

200里山路崎岖,道阻且长,数百名孩子心怀希望。

如何护送碑坝山区考生安全抵达考点?区教体局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派员赶赴碑坝镇,反复与镇政府及两所学校联系沟通,现场勘查、密切关注,随时掌握受阻道路情况,不断调整、完善接送考生方案。

碑坝中学校长宋本利表示,那两天,区教体局和招生办的负责人每一二十分钟就打电话询问情况。出发前夜,宋本利还带人把必经路线实地先走了一遍。“中考涉及两大安全——考生安全和考试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各个环节、所有的安全细节都考虑到,确保万无一失。”区教体局负责人如是说。

时间紧迫,区教体局于7月1日下午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反复斟酌讨论,确定了最终方案:福成镇九年制学校考生接送车辆绕行四川通江县、南江县,经川陕界至南郑中学考点。

鉴于碑坝镇至朱家坝道路通行受阻,碑坝中学考生无法绕行四川,决定考生接送车辆行至碑坝西河,考生自碑坝中学出发,从道路垮塌受阻点对面绕行,到达接送学生车辆停放处,乘车前往南郑中学考点。

从实际效果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结合考生情况和实时灾情、路况、天气等综合因素,给出的最佳方案。

一路护送 跋山涉水历经重重险阻

7月2日上午10点半,在镇政府干部、派出所干警、镇医院医护人员、学校校长和领队人员的护送下,碑坝中学考生从学校出发,开始了跋山涉水的赴考征程。

200余里路程,到达接送车辆等候点前有多处塌方点,必须绕行山路。其中倒地沟和高渡河两处险情最为严重。在随行老师手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高渡河山体崩塌、泥石滚落的惊人画面。

“山里孩子走惯了山路,辛苦不怕。”碑坝中学副校长张仕富在7月1日刚刚经历了高渡河塌方滚石的险境,他最担心的是怎样安全通过危险路段。随行干警沿途密切观察、嘹望路况,师生三人一组,快速、有序通过了高渡河。

倒地沟山溪涨水,大家迅速搭起简易木桥。较浅的地方,老师和孩子立马挽起裤脚,涉水而过。

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互相鼓励,携手共进。近一个小时跋山涉水,没人抱怨,没人掉队,184名同学全部安全到达接送车辆停放处。在碑坝派出所干警和交警五中队警车的引导护送下,统一乘车前往南郑中学考点。因为能够调配的车辆有限,碑坝中学的孩子们是分两批出发的。

福成九年制学校校长赵侠谈到7月2日带队绕行四川的经过,爽朗地笑了:“相比与碑坝中学考生的‘惊心动魄’,我们可以算得上是‘浪漫’的赴考之旅了!”

早上7点整出发,经川陕界进入四川界牌,由通江转道南江,过小巫峡、罗垭,上宝巴高速,从南湖出口抵达城区。赵校长所谓的浪漫,是这一路经过了很多风景区。

实际上,6个多小时长途行车,也存在不少困难:绕行比常规通行多出了50余公里,山里的孩子大多没有出过远门,容易晕车;接送车辆属于运营车辆,按照规定不能跨省;米仓山隧道禁止19座以上客车通行……区教体局及时协调市公安局南郑分局,与四川省通江、南江公安交管部门联系协调,全程放行,保证考生车辆平安过境。

平安抵达 赴考也是宝贵人生历练

截至7月2日晚9时许,碑坝中学184名考生、福成镇九年制学校65名考生,全部平安到达考点。

这是一次不易的旅程,也是一次完美的突围。

夜色渐浓,当最后一批考生顺利抵达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让学校和考生非常感动的是,南郑中学考点已经及时为他们准备好宿舍,提供了干净可口的饭菜;区教体局领导到住地看望每个考生,给他们送去问候和关怀。“对山里的孩子来说,这次特殊的‘赶考’真不容易,应该给他们鼓劲加油。”

特殊的赶考中,有一位不一般的考生。碑坝中学的小周同学患有小儿麻痹,行动需要有人搀扶。这次考试除了妈妈陪同外,是镇干部彭晓和司机朱卫平轮流把她背过危险地带。

有没有孩子觉得太辛苦呢?对于这个问题,宋校长的回答是,“大山里的孩子上学放学都要走很远山路,他们不怕苦,这对他们也是一次考试,一次人生的历练。”

福成学校老师张瑜感慨地说:“同学们到城区考点考试,感受到这里的人文环境和学习氛围,认识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对他们是心灵的冲击,也是一种激励和感召,相信他们会为了梦想更加脚踏实地。”

采访中,当记者向护送老师和工作人员道一声感谢时,他们腼腆地笑着:“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关注。”

当记者想向参加考试的孩子们说一声辛苦时,他们已经精神抖擞,准备走进考场了。

新闻推荐

变相卖房 空置率高 脱离了“养老”属性的养老地产如何“解局”?

□陈斯“银发经济”时代到来,无论房产巨头还是中小房企,纷纷抢滩登陆养老地产。然而,火热的市场背后,不少项目因为难...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249名山区考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