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生命最后的馈赠 25岁汉中女孩吴思捐献遗体献身医学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3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佩蓉 朱媛媛 7月5日,25岁的汉中女孩吴思因恶性肿瘤离开了这个让她深深眷恋的世界。根据她的生前遗愿,家人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了她的母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得知这个消息后,人们为这个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为她献身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

真正做到了“志愿献身医学” 吴思的母亲吴菊蓉告诉记者,吴思1994年2月出生于南郑区813厂,2011年6月从南郑中学毕业考取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6年毕业后就职于金域检验公司,2018年9月患病,确诊为恶性肿瘤。

受母校教育的影响,吴思从进入湘雅医学院之后逐渐萌生了遗体捐献的想法。

2016年,她在器官捐献网站上进行了登记。2018年生病后,她又主动联系湘雅医学院填写遗体捐献志愿表。病重时也和母亲多次提到捐赠的事情。

7月5日14时48分,吴思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她深深眷恋的世界。为实现她的遗愿,湘雅医学院立即派出3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2100公里之外的汉中,将吴思的遗体运回母校。

7月9日,形态学实验中心组织医学生为吴思举行了遗体捐献缅怀仪式。据了解,吴思的一枚角膜已移植给一位患有圆锥角膜的17岁患者。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这是每一位医学生进校时都要许下的誓言。眼前似乎可以清晰地浮现吴思在进入医学院宣誓时的情景,她举起右手,紧握拳头,目光坚毅,唇齿之间发出掷地之声,当一个好医生,如若不能,那她的精神和意志仍将奉献给医学。

吴思·无私 7月10日,吴思的师哥谭秦东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对于我们医学生,这个世间,从此少了一位我们敬重与敬仰的同学,却又多了一位不朽而大爱的“大体老师”。湘雅医学院,这是她生前热爱的母校,也将是她此后特殊的杏坛!吴思,无私,如是!

吴思的母校中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吴思的事迹后,短短两天,阅读量破6万。不少吴思的生前同学、好友留言。通过阅读留言,我们脑海中逐渐浮现出了一个乐观、勇敢、善良、无私的女孩形象。

网友“根号欣”留言说:“善良的中南姑娘吴思一路走好。大一时候在一个社团玩耍的小伙伴。她的朋友圈记录了得病以来的状态和改变,坚强乐观得让人心疼。我只觉得在疾病面前的苍白和无力。她却记录了化疗完后戴的个性假发,化的美美的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发出耀眼的光芒。亲爱的中南姑娘吴思,即使星辰陨落,你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温暖下一个希望。”

网友“泫之”留言道:“斯人已逝,芳名永存;后有来者,承君遗志!此时此刻,我坐在校园运动场中仰望,碧空如洗,一眼万里,唯有一星明亮如灯,大概是你!”

记者从中南大学官方报道中了解到,徐克前教授是吴思生前的老师,在他眼中,吴思是医学检验系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她热爱医学事业,热爱母校湘雅。徐克前说:“吴思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母校,这种奉献医学教育的行为让全湘雅的老师、同学都深为感动。吴思,无私啊!”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认为,吴思同学怀着大爱走过了她短暂而精彩的人生,但是她热爱医学事业、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全体湘雅人,我们唯有更加努力,为人民的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吴思带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走完人生中的最后一程,她的心中一定是光明与灿烂。

生命最后的馈赠让师友泪目 7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吴思的高中班主任、南郑中学的程翰老师。“吴思这个孩子学习用功努力,和老师同学相处得很好。”程老师告诉记者,没有想到毕业后知道关于她的第一个消息居然就是最后一个消息了。“教室里那个乖巧安静的她,人生里最后的一个决定居然这样轰轰烈烈,我为我的学生骄傲!”

10年的闺蜜情,让李会对吴思的突然离开充满了遗憾。回想起曾经相处的点点滴滴,她说:“吴思是一个细腻的女孩子,一直以来都很会为别人考虑,将别人放在首位。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总像个大姐姐一样地照顾我们。”

她说,上一次见到吴思还是在2019年春节期间,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看她,这就是她们见的最后一面。这几天,网上关于好朋友的新闻铺天盖地,她总是不相信吴思真的已经离开了。

“她离开了,但又好像没有。2014年我们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我偶然在她日记本上看到她写的‘如果我离开了,我就将我的遗体留给我的学弟学妹,让他们做研究。’本以为是一个医学生的内心独白。我也没有多问,直到2016年在她朋友圈看见了那张遗体捐赠的照片,大家纷纷为她的无私行为点赞。但是让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是,她会走得这么快。”李会说,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想到过遗体捐赠,因为好朋友,她第一次认真了解了这个事情。“她是我们的榜样。”

吴思的突然离开,让曾经的南郑中学高三(12)班再次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都很震惊,震惊于她这么年轻就走了,震撼于她的大爱行为。在同学曾宜瑞的印象里,吴思个子小小的,说话轻声细语。毕业后就一直没有联系过,偶然刷新闻却看到了熟悉的名字。“她还这么年轻,真的很惋惜。”采访中,她积极帮记者联系了吴思曾经的老师和闺蜜。“没有什么能为她做的,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女孩的故事。”

“人生在世几十年,最后每个人都难免要离开。唯一能证明曾经来过这世界的,就是活着时创造了什么价值。所以,有人轻如鸿毛,有人永垂不朽。”有同学在朋友圈这样写到。

吴思,您好!

吴思,走好!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荷香动汉中2019-07-05 00:00
评论:(生命最后的馈赠 25岁汉中女孩吴思捐献遗体献身医学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