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南郑发展农业产业促增收助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0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陈菲)眼下,南郑区汉山脚下红海绿洲猕猴桃产业扶贫园里,毛茸茸的猕猴桃密密匝匝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个园区与该区汉山街道办事处汉山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探索土地流转、务工、技术帮扶、带动产业发展和收购农产品等途径,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去年带动贫困户137户,户均月增收1500余元;今年,该园区预计产量达5万公斤,实现产值300余万元。这是该区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该区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倾力总攻60个未退出贫困村的产业脱贫工作,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进程。制定《2019年脱贫摘帽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9年产业扶贫夏季行动方案》等,为产业扶贫提供政策遵循。召开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产业脱贫工作推进会和全区产业扶贫现场会等,就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问题整改、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等进行安排部署。强势推进111个贫困村脱贫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打造茶叶、烤烟、水果、山野菜等7个扶贫特色产业示范园和大鲵、食用菌、黑毛茶等32个镇级扶贫示范基地。

该区还制定《产业扶贫资金奖补管理办法(试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扶贫产业扶持办法(试行)》等,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提高了带动覆盖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该区征集项目343个约1.3亿元,项目征集率达102%,审定率达87%,下达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60个约1.1亿元,拨付各镇办项目资金7796.06万元。通过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60个计划退出村每村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项目,产业扶贫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并成功举办2019年产业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已有1.66万户贫困人口受益于新型经营主体产业链。

该区聚焦5个深度贫困村产业脱贫发展实际,依托深度贫困村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瞄准制约深度贫困村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等为抓手,为深度贫困村选产业、定项目、传技术,在资金、技术力量配备等方面给予倾斜,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中短产业项目全覆盖。组织产业扶贫服务工作队,先后12次赴5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农技培训和技术帮扶。针对深度贫困村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如今,5个深度贫困村均建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上半年落实产业扶贫项目6个、资金372万元。

新闻推荐

南郑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脱贫摘帽总攻行动实施以来,南郑区紧紧围绕整区脱贫摘帽总目标,开展问题整改提升、户脱贫全面过硬等八项行动,上下联动,尽锐出...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郑发展农业产业促增收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