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五乱”问题基本遏制 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关键字:好转,明显,生态环境,遏制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9-26 06:0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4日,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雄斌受省政府委托作了《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陕西省圆满完成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对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5市秦岭区域违建别墅整治开展专项督查,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积极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统筹推进秦岭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五乱”问题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A 加大“五乱”问题整治力度

严厉整治企业偷排直排、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

在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的指导、督促、检查下,陕西省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工作,查明违法违规建设别墅1194栋,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整治后依法收回国有土地4557亩,退还集体土地3257亩,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开展专项督查。对西安以外的涉及秦岭生态保护问题的其他5市违建别墅开展专项督查,对媒体曝光的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违建、汉中市南郑区益丰国际项目分别成立专项督查组,合计拆除202栋263套,没收2栋74套,82栋142套维持原有酒店功能,21栋21套作为旅游配套设施暂予保留。

认真开展“五乱”问题“回头看”,在去年专项整治排查“五乱”问题的基础上,今年6月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中又自查出2570个问题。针对乱砍乱伐问题,紧盯侵占林地、毁林毁草、破坏植被、乱挖野生植物等非法行为,开展“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案件326起,打击处理331人。针对乱采乱挖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越界采矿和破坏性采矿等活动,完成了秦岭保护区内170个矿权的退出工作,治理头顶库、尾矿库14座,涉及小水电的27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5个。针对乱排乱放问题,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偷排直排、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着力整治生活垃圾、沙土、弃渣乱排乱堆乱放的问题。针对乱捕乱猎问题,开展秦岭猎杀濒危野生动物问题专项打击行动,侦办违法犯罪案件253起,破获252起。

B 完善政策法规

测算保护单元等基础数据5302项

省政府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组织测算保护单元、分类保护区面积及人口分布等基础数据5302项。及时启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力争尽快出台。成立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依托西北大学建立省秦岭保护研究中心,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对违建别墅整治后续工作和“五乱”问题整治进行安排部署。印发《青山保卫战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以秦岭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

C 建立长效机制

涉秦岭市县(区)工作机构成立

省政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分别于去年11月、今年7月,组织召开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先后2次召开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年度秦岭保护《工作要点》,细化工作职责,安排部署任务,明确措施要求。建立全省秦岭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配备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员6752名,初步实现卫星数据网与人员巡察网有机结合、人工监控与技术监控有机融合。目前,通过卫星图斑对比,共发现217个问题线索,已全部完成现地核查。涉秦岭6市39个县区工作机构相继成立,其中,西安、宝鸡、汉中、商洛4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D 加大生态保护

划定秦岭各类资源保护地116个

开展生态红线划定成果评估,形成自评阶段性成果报告。持续集中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采石矿山由457个减少到153个,数量减半任务全面完成。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重点防护林建设、重点区域绿化等工程,完成营造林234.6万亩。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域体制试点建设,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划定秦岭各类资源保护地116个共计153.45万公顷。加强水源地保护,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采取闸门、坝上开洞等方式,确保老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塬面保护等工程,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整治。完成秦岭区域小水电分布核查工作,今年计划退出小水电18座,现已拆除4座,拟于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

加大对涉秦岭6市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西安市以拆违、治污、规范为重点,对秦岭北麓农家乐开展专项治理,拆除违建238户,关闭不合格528户,931户正在整治提升。宝鸡市累计拆除各类违建面积11.83万平方米,植树13.06万棵,植绿35.31万平方米。渭南市推进“峪长制+警长制+网格化监管”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汉中市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20余次,查处生态环境类案件377起,乱砍乱伐森木案件74起。安康市投资2600余万元,用于开展水源地污染治理和规范化建设工作,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二类标准。商洛市安排秦岭保护专项资金600万元,全市9条主要河流18个监测面水质和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E 加强监督监管

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对中省反馈问题,督促涉秦岭6市和省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对13个县区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审计,发现后续工作不扎实、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3个方面共12个问题。

按照县级排查、市级开展执法检查、省级联合督查检查的方式,对省级督查发现的141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17个。

将涉秦岭6市和省级7个部门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设立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站,举办“秦岭环保志愿行动”、青年专家学者论坛等活动,营造全民关心秦岭、保护秦岭的浓厚氛围。本报记者 薛生贵

新闻推荐

柏花村与荡寇将军

胡兴敏汉台区柏花村人怎么也没想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蜀汉荡寇将军、《三国演义》中带病征战沙场的孤胆英雄张嶷,竟然离自己...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2019-09-18 10:22
评论:(“五乱”问题基本遏制 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关键字:好转,明显,生态环境,遏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