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汉中,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城市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2-18 09:16   https://www.yybnet.net/

王汉喜

桂花树是汉中的市树,自然也是汉中的象征,桂花和汉中人有2000年的交情,源自一株汉高祖刘邦麾下名臣萧何亲手栽植的“汉桂”。

出汉中城南行7公里,南郑区圣水古镇的一个寺庙里,“汉桂”在这里经历了2000年的沧桑。

“汉桂”绝非普通的桂花,是桂花家族的珍品。普通的桂花一年的花期有三茬;一茬在白露,一茬在中秋,一茬在秋分后,总共花期不过40天。“汉桂”的花期有60多天,故有“桂香飘不歇,此趣谁能猜”的名句。更奇妙的是“汉桂”的花瓣为7瓣,比寻常的桂花多出了3瓣,盛花季节,天芬馥郁,浓能溢远。闻香的人群牵群打浪一般,这种民俗在当地延续千年。

每年9月,只需一场秋雨,古城汉中民主街大道两旁的桂花树便冒出星星点点的花蕾,或淡红、或浅黄、或粉白,刚开的头两天像出嫁的新娘,还有些羞涩,须静下心,使劲去闻,鼻腔才能寄存桂花的香气。几天后,全没了矜持,像广场大妈呼啦啦狂野地怒放着,花蕾全部绽放开来,香气越来越浓烈,整个一条长街风都是香的。浸在香风中的人有些微醉,走路摇摇摆摆,男的脸膛通红,眼里含着桃花水,女的白里透粉,个个扭着蒜苔腰。

老汉中人坐在树下的小马扎上,左手一杯茶,右手看手机,闻着香,悄悄开心,静静去感受被香风包裹的温馨,享受闲适生活和桂花带来的乐趣。

一阵小凉风吹过,地上便铺了一层金黄的落英,此刻,他们会小心翼翼把花瓣收集起来,桂花醪糟、桂花冰糖元宵馅、桂花红枣藕粉、桂花蜂蜜酒是汉中家庭待客的私房食品。有些略通医道的人家,把花瓣和巴山野蜂蜜浸拌后,冲水服用可轻身不老,面生光华媚如童子,汉中人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桂花。

我特别喜欢一位无名诗人的诗句:“如果灵魂有香气,那一定是桂花;如果一座城市有桂花,那一定是灵魂有香气的地方。”身边有桂花,心中有诗的汉中人,灵魂深处被桂花的香浸润,大脑里有飞扬的诗的意象,注定对现实和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想象,有了想象就乐于探索未知,有想象就敢为人先。

张骞是最富有想象力的汉中人。2000年前,他从汉中出发,凿空西域,踏出一条“丝路”之前并没有西行的经历,凭着想象感知到大漠的尽头,在那遥远的地方,肯定有和汉朝一样强大的帝国,想象支撑他不畏艰难险阻一直走下去,当然,艰难的跋涉中手握的节杖和皮袍的贴心处,一定会有一枝暗香浮动的汉桂,“叮当”的驼铃上有可能插着淡黄色的桂枝。想象生出双翅,理想筑建巢穴,连同桂花的香共同交织的家国情怀,是博望侯身临绝境时前行的真正法宝。

张骞两次西行的意义勿需多言,他庆幸的是,桂花赋予他的想象力终于落地生根。换一个角度想,张骞的作为不仅仅是报效帝国,忠于使命,同时也验证了自身的价值,实现了人生的梦想,要不,他何必功成名就后立刻华丽转身,急不可耐地回到汉中城固湑水河边的老家。家园的桂花等他许久了,桂花想他,他也思念桂花。2000年过去了,他长眠的墓地年年桂花飘香,花开不败,桂花的香气一直围绕和伴随着他。

桂花成就张骞成为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也同时成就了另一个长眠汉中的伟大人物蔡伦。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纸的发明者蔡伦的惊世之作和长眠之地距张骞的老家仅一河之隔,蔡伦天生与桂花有缘,他的出生地在湖南桂阳(今耒阳),在东汉就有“桂花树一开,满城幽香来”一说,闻着桂花香气长大的蔡伦在他的封地汉中洋县吃着当地优质稻米“桂花秋”蒸饭,品着桂花酒,桂花迷人的香气催生了他发明纸的灵感,当人类世界第一张新纸在汉中洋县龙亭,蔡伦的封地的一棵桂花树下横空出世时,蔡伦仰天长跪,感恩月宫中那棵桂花,感恩环绕他身边那些桂树赐福于他,使他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位名人的排行榜中名列第七。

汉中的桂花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

汉中的桂花熏陶出的都是世界级大师。

每年一入九月,每天早上和晚间,我必定会到民主街来回走几趟,此处的桂花据说是“汉桂”稼接后移植的,花开的格外艳丽,香气格外浓郁。走在这条长街上,解开衣扣,全身放松,让香气浸润全身,然后张大嘴巴,做深呼吸状,让香气顺着鼻腔、口舌、喉管一丝丝、一缕缕钻进内心,渐渐地,感觉变成了桂花仙子,浑身轻盈,香气通透,两腿软绵绵踩在徐徐的香风里,任花瓣落在眉头、发梢,就这样信步走着,恍惚中,一行人迎面而至,有的头戴束发嵌宝紫金冠,有的身披铁叶攒成铠甲,有的纶巾羽扇、有的峨冠博带,或乘辇、或驾车、或坐轿、或骑马,那是一张张汉中人熟悉的面孔,那是一串串响亮的名字:刘邦、萧何、张良、韩信、李固、蔡伦、张骞、张鲁、曹操、诸葛亮、张飞、马超、黄忠、李白、杜甫、苏轼、文同、陆游……这些名垂青史的人物,曾经在汉中这个舞台上耀武扬威、诗传天下,在秦巴之间汉水流域踩下了深深的脚窝,有的归葬于此,身躯和灵魂永久融入他深爱的天府之国。

先贤们成群结队乘风而来,一律口衔桂枝,相邀汉中原是为寻香、识香、闻香而来啊!

该走时一定要走,该回时再远也要回来。“汉桂”犹在,桂香依旧。凡是从汉中走出去的都要回来的。

新闻推荐

汉中市重点民生事项及改革发展成果首场新闻通气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弋戈朱媛媛)12月9日,汉中市召开重点民生事项及改革发展成果首场新闻通气会。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城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