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共建共治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汉中市南郑区圣水镇推进“枫桥式”全域示范镇建设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0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陈玉婷本报记者吕平

初夏的汉江碧波荡漾、绿意盎然。位于汉中市区东南、汉江南岸的南郑区圣水镇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充满生机,呈现出一片平安和谐的景象。

近年来,圣水镇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一手抓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辖区社会治安连年好转,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搭平台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村里新增了许多视频探头,服务队的同志经常在村里巡逻,还主动上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在镇综治中心,村民李大姐说。

在推进“枫桥式”全域示范镇建设中,圣水镇把加强镇域内各级政法综治组织机构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建设了综治中心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综治中心与“枫桥式”司法所实行一体化办公,并与镇便民服务中心、大河坎法庭“三调联动”中心对接,厘清服务项目清单,规范服务流程,利用综治视联网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一个平台”指挥、“一张图”作战、“一站式”接待服务群众。各村(社区)建立综治工作站,组建村(社区)服务队伍,将村组干部、党员、网格员、市场协管员、环卫员、治安员、护林员等基层社会服务资源充分整合,由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集中管理,以居住地为基础,科学划分出网格,每个网格设置实名制群众工作室,选齐配强群众工作者,及时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解困救助、服务代办等一体化服务。

抓治理 深入推进“三治”融合九个一工程

圣水镇在推进“枫桥式”全域示范镇建设中,将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在辖区各村(社区)大力推广实施自治、德治、法治融合“九个一”工程,即各村(社区)设立一个综治工作站、建立一级网格化管理平台、组建一支村(社区)服务队、建设一个“村村通”广播室、开设一堂平安建设及道德课、建立一面法治与平安建设宣传板报、制订一套村规民约、设置一个善行义举孝心榜、评选表彰一批平安家庭标兵,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要素,实现了基层治理有手可抓、有章可循。

圣水镇坚持自治固本,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开展民主评议、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村民小组理事会的形式,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坚持德治润心,依托道德讲堂,定期组织开展村民讲坛宣讲,宣扬见义勇为、创业致富、诚实守信、文明示范、孝老敬亲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坚持法治为纲,以促守法、调纷争、提服务、点带面为着力点,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严打整治、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活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优服务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

圣水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作为重点,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依托镇、村(社区)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工作室、老年幸福院、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服务平台,建立起“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长+党员责任区+联系群众”“五位一体”网络服务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经常化,变等上门办事为送服务上门,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而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密切。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总体布局,圣水镇在推进“枫桥式”全域示范镇建设中,始终把建机制、培根本、固长效作为主攻方向,先后建立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信息收集维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民服务“三亮三联三服务”、跟踪服务监督评价、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协调联动等机制,有效整合辖区综治、司法、公安、信访、安监、妇联、团委、民政、文化、城建、土地等部门职能作用,对群众的诉求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监督、统一归档”,对相对单一的问题,按照职能交由所属部门处理;对复杂、重大、疑难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实行“专家会诊”,做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理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控、治理品牌联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闻推荐

汉中市政府领导走访慰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8日下午,副市长屈占权带领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共治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汉中市南郑区圣水镇推进“枫桥式”全域示范镇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