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秋淋天汉中百姓的生活有这些变化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20 1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佩蓉进入10月,汉中出现了持续的降雨天气。伴着大幅度的降温,绵绵不绝的阴雨天给百姓衣食住行都带来了不少影响:绿叶蔬菜涨价,感冒人群增多,棉衣提前上市,出租车生意火爆…… 衣:棉衣提前上市雨衣最好卖 近日,走在汉中街头,能看到不少市民已经是一副隆冬时节的打扮:长羽绒服、棉靴、围巾手套统统上阵。“往年现在穿个毛衣、一条牛仔裤一点都不冷,今年不行了,早早就把秋裤穿上了。我现在身上穿的是去年买的羽绒服,我查了天气预报,这温度是升不上来了,等下要去商场再添置一件羽绒服。”身穿羽绒服的市民吴女士说。

记者来到汉台区几家大型商场,看到羽绒服、大衣都已挂在了商铺最显眼的位置。“时装本身就有提前上市的规律,但是今年由于连续阴雨加上降温幅度大,棉衣比往年还早上了半个月,而且卖得不错”。汉台区北大街现代国际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手套、围巾也已进入热卖季。

要说最近什么卖的最好,当属各式各样的雨衣了。由于汉中市7月1日起,禁止电动车加装遮阳伞,骑车一族为了雨天方便出行,几乎都配备了雨衣。“买菜和送孩子上下学还是骑电动车方便,这雨下个不停,电动车又不让装伞,打车和步行都不是长久之计,只好给自己和孩子都买了雨衣,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还是挺辛苦的,就盼望着雨快点停,我们也好少受点罪。”在汉台区青年路小学门口,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

记者来到汉台区运达批发市场,一家卖雨衣的商店门口人头攒动,三个店员在狭窄的七八平方的小店里忙得团团转,“加厚雨衣49元,儿童雨衣带书包位的78元,韩国时尚透明雨衣35元。”店家一边吆喝着,一边给顾客拿货,打包。她说:“我这个店以前是做电动车遮阳伞生意的,今年政府不让电动车装遮阳伞了,一下没生意了。但我想着,电动车作为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骑的人还是多,我就赶紧转变思路,专门经营雨披,今年秋天雨水多,雨披销量很好,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食:绿叶蔬菜价格小幅上涨外卖生意好 细心的市民会发觉,最近买蔬菜时要多掏钱了。10月17日早上,记者在汉台区一些农贸市场调查发现,由于最近接连阴雨天导致一些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尤其是绿叶类蔬菜的价格。比如,生菜就从国庆节前的4.5元每斤涨到了7.2元每斤,青椒从3.25元每斤涨到了4.1元每斤。

伞铺街农贸市场的一位蔬菜商贩告诉记者:“持续降雨导致所有的菜价几乎都有所上涨,最明显的就是青菜、叶子菜之类的,像大葱、小青菜、黄瓜、西兰花和辣子一类的都在涨价。主要是因为雨天采摘、储存、运输困难,成本有所增加,绿叶蔬菜不易储存,烂在地里的比较多,量少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但是如果出现连续两三天的晴朗天,蔬菜价格就会降下来,与节前价格持平。”

同时,阴雨天导致的采购及用餐不便使近期的外卖生意好了许多。“这两天天气不好,也没有了出门的动力。”最近热衷点外卖的市民小陈表示。因为工作需要,他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天气好的时候都会跟同事约着去附近餐馆就餐,但是下雨天为免受风吹雨淋,办公室的同事都会集体叫外卖。“一天叫两次外卖,平均得花30元,还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希望天气能快点好起来,方便我们外出用餐。”他说。

“自己做饭虽然比点外卖省钱,但是下雨天去菜市场采购太不方便了,又要打伞又要提菜,还要溅上一脚泥,真不如点外卖来的方便。”已经连续一周点外卖的李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

汉台区石灰巷一家经营冒菜生意的郭先生介绍,阴雨天是外卖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50多份外卖,是平时的3倍。“阴天下雨,上班族都懒得出门了,为了省事都点外卖。我现在都延长了歇业时间,好好利用雨天,多挣些钱。” 住:部分小区业主要求提前供暖 伴随着降雨和降温,人们在室内也感觉到十分寒冷。一些集中供暖的小区业主纷纷向物业反映,希望能提前供暖。“因为我们小区每一户都安装有中央空调,每年11月15日以后集中供暖,所以都没有安装其他取暖设备,虽然现在离11月15日还有一个月,但是已经感觉跟冬天一样冷了,应该已经达到了供暖的温度标准,希望物业能考虑到这个问题,结合实际,提前供暖。”紫薇公馆的业主颜先生向记者反映。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将颜先生的需求告诉了她,“今年确实冷的比较早,也有不少业主向我们物业提出了提前供暖的要求。我们已经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如果天气继续这么冷下去,我们将在已入住业主中间采取投票的形式来决定是否提前供暖,如果投票人数超过三分之二,我们也可提前检修管道,提前供暖。” 行:滴滴打车、出租车生意好

下雨天出行不便,是市民的普遍感受。家住西新街的李女士每天要到位于风景路的单位上班。“单位离得远,最怕下雨天。天气好的时候骑电动车都要20分钟才能到,下雨天骑车不安全,家又住的偏,不仅公交车不通,还经常打不到出租车,还好有滴滴打车。但是花费也不少,从家里打车到单位,一趟下来需要8.4元,一天最少两趟,有时候中午还想回家午休一下,这花费就更高了。”记者从她的滴滴打车消费记录上看到,仅10月份的这半个月,她已经花费将近200元了。“每天都要看几次天气预报,希望雨快点停,每天打车上班真的太费钱了。”她说。

出租车司机孟师傅也表示,下雨天的生意要比平时多上两倍,“一年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夏天最热的那几天和冬天最冷的那几天,雨天生意也要好一点,但这连续一个月的下雨天我们还很少碰到,所以从9月开始生意就一直很好。”

面对连续的阴雨天,上班族和学生都感叹不方便,盼望着天气快些晴好,但对于外卖业和出租车师傅来说,这样的天气才是“好”天气,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汉中市出现降雨、降温较明显的“秋淋”天气,全市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预计阴雨天气持续到10月中旬。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9日后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也将抬升,蓝天、白云、阳光将重新回到大伙身边。

新闻推荐

何毅亭参观汉中书画作品展

本报北京讯(记者周阳)10月15日,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程参观了“迎十九大众志成城·融新丝路追赶超越”汉中书画作品展。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谋陪同参观。在中...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淋天汉中百姓的生活有这些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