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走在汉江源头的水云间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0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总会给每一条河取一个温暖的名字。我们的祖先眺望着高耸入云的秦岭和大巴山之间的峰峦,认定了河流的源头在云端、在天上,于是在《诗经》中吟唱“维天有汉,监亦有光”,于是将这条河流称作汉水或者汉江。

两千年前,大汉王朝从汉水之滨一座名为汉中的城市发祥,于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被称为汉族。到如今,汉水又以无私的情怀“一江清水送京津”“引汉济渭润关中”,跨水系滋润着华北平原、关中平原干涸的土地。汉水无声地流淌,探寻汉水之源,走进汉江源头——宁强,必定是一次涤荡灵魂的心灵之旅。

汉江源头的玉带河,绕山城宁强而过,出城深入西南山间,一路之上,山越来越高、水越来越净、空气越来越清新,水之源头就不远了。当你到达汉水源村的山脚下,越接近河流的源头,越能感受到什么是山水有情、万物有灵。

这里是汉中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汉水源湿地公园,溪水在跳跃中飞舞,在金刚峡的岩石中穿行而过,像捉迷藏的孩童;从摩崖瀑布的百尺悬崖一跃而下,似勇敢的跳水健儿;从澄澈的月亮湖、香坝里流过,如娴静纯情的少女……急流、瀑布、浪花雪一样洁白,像舞者摇曳白色丝带,像画师铺开白色宣纸,像诗人想象冬雪落下,像少年梦遇白衣仙女。

在汉江源头,溪水越来越细、越来越细,终于细成了琴弦一丝,于是高山之上,我们听见了红石梁上最美的天籁之音。看见了原始森林中的树木将手臂伸向天空,在清风之中采撷阳光、雨露。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掠过东山公园,当羌博馆在早晨的浓雾中清晰可见,“一脚踏三省”的百年小镇青木川迎来了繁忙的一天。赶集的村民唱着山歌走在回龙场老街上,背篓里满装着天麻、核桃、木耳、茶叶、蜂蜜;身着羌族服装的女子用五色丝线绣着鞋垫、围裙、手帕、枕巾、枕套,绣着美丽的憧憬与希望;抡着木槌的小伙子把麦芽糖、花生米、核桃仁、芝麻粒“千锤百炼”成香甜的酥糖“千锤酥”,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甜蜜;街边的小餐馆里,洋芋夹夹、根面角、菜豆腐、核桃馍飘散着诱人的香味儿……

当云彩飘落在小镇四周的青山上,当云的影子漂浮在金溪河静静的河面上,你就会发现青木川这座青山相拥、绿水环绕的小镇的确是飘在云中、浮在水上的。或许因为这个缘故,小镇的先民喜欢把房子建造得如船儿一般,把河上的小桥也造得如船儿一般。于是当我们走进一座座“旱船屋”,穿行于这些中西合璧、羌汉交融的楼堂馆所,不由得就能感受到雕梁画栋、门楣窗棂、匾额楹联之间所镌刻的勤劳、智慧与梦想。

建造一个院落、一条街、一个小镇,都是在建造梦想,魏氏宅院、回龙街、飞凤桥、青木川古镇凝聚了多少人的梦想!是谁带领乡民们修建了这座桥?是谁第一次从桥上走过?是谁在桥上放飞了梦想?站在飞凤桥上,轻风吹动了河面、吹响了廊桥檐角的风铃、吹来了几片白云,在风中,“一代枭雄”魏辅唐的传奇故事荡气回肠……

眼下,“三千里汉江第一城”的宁强迎来了美好时节。鸟瞰大地,巴山雄奇、秦岭巍峨,横亘于中国版图中西部的两大山脉伸出双手在宁强相拥相握。造物主的丹青妙手勾勒出金牛峡及五丁关的险峻磅礴、描画出草川子石林的瑰丽多姿、晕染出“世界最美天坑”禅家岩地洞河(地下河溶洞群)的鬼斧神工。在山间,当你发现珊瑚玉、菊花石、茶叶石和三叶虫化石,你会知道这里曾经是浩瀚的海洋,你会感慨沧海桑田的变幻。当你邂逅祥龙洞、大渔洞、藏仙洞、龙门洞以及一些无名的天然溶洞,你会走进一个又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古代宁强人开凿出五丁关、牢固关、西秦第一关、棋盘关……打通了千里蜀道最为艰险的一段,于是李白在千古绝唱《蜀道难》中写下“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大山塑造了宁强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气质。千百年来,中原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氐羌文化在这里交融,青木川、禅家岩、草川子等一个个带有羌族遗风的村镇在山间星罗棋布。走进那些木架青瓦的吊脚楼,烧着鼎锅做饭、围着火塘取暖的山民会为你讲述神奇的传说,教你绣羌绣、唱山歌。如果遇到村寨里祭祀、祈福,上刀山、下油锅、过火海这些傩艺绝技更能让你领略氐羌文化的神奇魅力。王化斌何宗习

新闻推荐

“追赶超越”迎接高铁时代 “精雕细琢”铸就文化精品 ——西成高铁汉中站北的兴汉新区建设侧记

巍巍秦岭,犹如巨龙般横亘于关中平原和四川盆地之间。西成高铁,作为新时代的“高速栈道”,将千年险阻化作千里通途。汉中站作为连接陕川省会的重要一站,与之毗邻的兴汉新区正以高铁开通为契机,一如既往...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在汉江源头的水云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