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品历史名城 游魅力汉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0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汉江桥北广场全景图

汉中天台森林公园地处秦岭中段,植被繁茂,被誉为陕南第一名山,集“奇、险、古、秀”于一体,气势壮观。

每年春天,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掩映,构成汉中盆地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汉台区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市的中心区,全区辖7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人口57万,总面积556平方公里,是陕甘川毗邻地区最大的商贸旅游中心城市。

汉台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公元前206年,汉王刘邦驻汉台,举雄才,出奇兵,以此为发祥地建立西汉王朝,汉水、汉族、汉文化的称谓便因此一脉相承。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在这里开府理事。灿烂辉煌的两汉三国文化留给世人数不清的历史文化精品,如古汉台、褒斜栈道及“石门十三品”书法等传世之作。余秋雨先生曾这样评价这座古城:“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载着历史的沧海桑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彰显着民族的成竹在胸。”走过千年,汉台在岁月的洗礼中历久弥新。

汉台是一座气候适宜的生态之城。汉台区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动植物生长环境得天独厚,有“天然植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被专家誉为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汉台山水如画,风光旖旎,有黄花河、莲花池等自然风景区,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台国家森林公园。该公园总面积3674公顷,辖天台山、太白等四大景区108处景点。

汉台是一座食客的天堂,色香味美样样俱全。汉中独特的饮食文化,见我国最早的地方志《华阳国志》,载:汉中人“尚滋味”“好辛香”。汉台菜系以川菜为主,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又结合本地人口味进行改善,少了些刺激,多了些鲜香爽口,味道更加适宜。被誉为陕南一绝的石门栈道麻辣鱼,见长于活鱼快做,红油漫浸柔辣不腻,麻中透香回味悠长。味觉盛宴过后不可缺少的便是整顿休息,无论这里是您旅行的终点或是停留的一站,一夜星光,一场好梦,让身体与灵魂稍作休整,再开始新的征程。为向广大游客提供更为舒适满意的旅游体验,汉台区公安、工商、物价等多个部门联合协作,狠抓住宿行业整顿监管,督促各经营单位规范经营。该区现有各类宾馆酒店162家,其中三星级以上酒店45家,可满足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

汉台是一座极具发展潜力的活力之城。进入新世纪以来,汉台人民昂首阔步、奋力争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汉中高新区、褒河物流园区快速发展,亿丰商贸城、普汇中金物流港等一批重大项目达产达效,产业支撑不断增强。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武乡镇被列为省级重点示范镇,兴汉新区、滨江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积扩大到42平方公里。随着西汉高速、十天高速和汉中机场的建成运行,汉台区位优势显著提升,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城市,逐渐融入西安、成都、武汉等大城市经济圈,发展潜力由此可见。

今日汉台生机勃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汉台的后发优势日益凸显。美丽汉台将会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热情迎接天下游客。

张莉 秦汉

新闻推荐

市食药监局管理与服务结合促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规范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龙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既抓管理,又优化服务,促进汉中市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规范发展。该局坚持“监管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原则,针对汉中市90%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只从事第二类医疗器...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品历史名城 游魅力汉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