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端午之美 汉中市第四中学初二(11)班沙尔悦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8 11:55   https://www.yybnet.net/

两千多年前,一位满目沧桑的老者于汨罗江畔来回踱步,口中反复吟唱着一曲诗歌---《怀沙》。他望了望远处祖国的河山,想起自己忠心耿耿而被流放的遭遇,心中充满悲痛。良久,他抱起一块石头投身于汨罗江中。他就是屈原。

多天以后,楚国百姓得知屈原投江而死,纷纷来到汨罗江畔。渔夫们打捞屈原真身,村民纷纷拿出食物投入江中,希望鱼龙虾蟹吃完后不会咬屈原的身体了。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认为这样可以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到屈原。

那天是仲夏端午之时。以后每一年的这一天就逐渐有了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我合上了书,任凭初冬的风儿抚过我的脸颊,任凭思绪飘回那个粽香淡淡,节味浓浓的端午。

那天,江边因举办赛龙舟比赛而格外热闹。江面上的五艘龙舟蓄势待发,随着一声枪响,队伍犹如离弦的箭冲出起点。最初,每只船齐头并进,随着赛程过半,船与船之间的差距逐渐明显,在岸边观看的群众为自己所支持的龙舟呐喊。随着龙舟逐渐靠近终点,冠军也呼之欲出。比赛完后,观众们余兴未尽。

我和父母观看完龙舟比赛后,便去奶奶家。一进庭院,便闻到缕缕夹杂着微苦的艾草清香,细长的茎、羽状的叶、青葱的颜色,不仅带给人们视觉上的放松,微风吹来,这恬淡安然的清香便会飘满整个庭院,使人神清气爽。

每至端午时节,不论天气好坏,儿女是否按时回家,奶奶总是会做上好多粽子,似乎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想给奶奶一个惊喜的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厨房门口,却看见厨房里升腾着的带着高温的水蒸气不断扑向奶奶的脸庞、手臂,浮现的细密的水珠不知是水还是汗滴,看着奶奶那如雪般的鬓发、耷拉着的眼皮、如深壑般的皱纹,不禁热泪涟涟。奶奶发觉站在门口的我,便赶忙拿起一个刚做好的粽子放入白瓷盘中给我吃。当她听我说是因为厨房里水蒸气热到泪腺而流泪时,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这天过后,我对端午节的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端午的美,不仅有屈原伟大的爱国美,也有热闹的赛龙舟美、清香的艾草美,更有奶奶对家人无私奉献的美。无论是哪一种美,对我而言都是无比珍贵的。

新闻推荐

陕钢集团开辟铁矿石入陕物流新通道

本报讯(记者程靖峰通讯员汪琳)日前,陕钢集团与重庆市果园港深入合作,开辟了“海江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这意味着进口铁矿石可沿着运输成本较为低廉的长江“黄金水道”抵达重庆市果园港,然后再通过铁...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之美 汉中市第四中学初二(11)班沙尔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