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文化育人弘扬国粹 汉中市开展2018年书法公益培训班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17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柳在课堂亲自执笔示范。本报记者 王宴 摄

本报记者 崔慧芬 天下虽然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汉中却有免费的文化大餐。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汉中市文化建设,推动汉中市书法事业发展,由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共青团汉中市委、市文联、市青年联合会、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指导,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市文化馆联合承办了“2018年书法公益培训班”,年龄在15至65周岁之间的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及全社会书法爱好者均可免费参加任意一个或者多个书体班的学习。7月中旬,培训班招生公告一经发布,就引来众多市民争相报名。

8月10日,开班仪式如期举行,在位于市文化馆3楼电教室的课堂内外,人头攒聚,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市民。9点开始的课程,8点多便座无虚席,许多市民更是自带塑料板凳和马扎,将过道挤得水泄不通。被人流挡在门外的王女士说,“听说有这个免费的书法培训班,我早早就报了名,今天8点半过来,还是没能挤进教室,只能站在门外听讲了,下午我要早点来占座位。”

“零门槛,全免费,名师教学,能不吸引人吗?”一些报名者道出了本次培训班如此火爆的缘由。据了解,本次书法公益培训班原计划培训300人,结果有超过800人报名,这个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罕见。根据报名人数,本次培训将从8月10日至27日授课,分别开设1期基础班、2期楷书班、2期隶书班,1期篆书班、1期行书班、1期草书班、1期篆刻班,任课教师均来自汉中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中相应书体入展中书协(或西泠印社)主办的展览的成员。培训所有授课教师零报酬,所有学员零付费。所有后勤保障及组织工作均由汉中市文化馆免费提供。

开班仪式结束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柳开讲第一课:“书法观念的建立与书法学习”及“通用笔法”,丰富实用的课程内容和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称赞。

8月11日至16日,市青书协副主席、陕西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书法专业教师严都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刘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唐志刚3位老师分别开授了楷书班、隶书班和篆书班。老师不厌不倦、孜孜教导,通过PPT讲解书法的历史源流和学习方法及步骤后,又亲自执笔示范,学生求知若渴、热情高涨,在认真听讲之后,纷纷提笔练习,将教学知识融会贯通,学员之间更是积极交流、互相促进。有学员赞叹,“善为师者,授者不觉其劳,听者不觉其累。”

目前,此培训班开课一周,已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学员说:“作为初学者,此次参加学习,发现中小学生中不乏高手,也在认真听课学习。还有不少阿姨大姐很是认真执着,女性同胞成为听课主力军,可见求知提升的思想火焰冉冉迸发。全民书法就在路上,倍感激励。”

“感谢青书协、感谢文化馆,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辅导,手把手的教,不厌其烦的讲,尤其是杨柳、严都岿、刘飞、鲁克敏等各位老师倾囊相授。经过两期的学习,真是受益匪浅,解决了困扰我几十年的书法学习困惑,掌握了很多关键的笔法,让我豁然开朗。这既是文化育人,也是弘扬国粹。”学员文先生说。

“汉中作为历史文化魅力名城,就是应该弘扬斯事斯人,让文化氛围更浓厚,人性的美好更得到彰显。为所有付出者点赞。”学员王女士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民政厅调研汉台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创建工作

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深入汉台明珠社区未保点调研本报讯(记者王小涛)8月8日至9日,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一行来到汉中市...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育人弘扬国粹 汉中市开展2018年书法公益培训班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