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突遇刑案全家寒司法救助暖心间 汉台检察院向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1-1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宏敏)2019年上班第一天,汉台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门的干警正在打扫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卫生,一名青年妇女匆匆赶来将一面绣有“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的锦旗送到该部负责人和刑事检察二部原办案检察官的手中,眼含热泪地说道:“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全家的关心。你们不但打击了犯罪,惩罚了犯罪分子,还帮我们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真是太感谢了。我代表其他几位被害人及家属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名女士系该院2018年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件中被害人的母亲,而被害人仅仅6岁,案件发生后被侵犯的孩子,变得孤僻与烦躁。当时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并未单纯的以案办案,而是切实考虑到孩子的特殊情况,及时向法律援助中心发出了《法律援助联系函》,由援助中心指派一名女性律师为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联系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师,交谈孩子当前的情况,由心理疏导师根据孩子的情况为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

虽然案件得到了及时办理,犯罪嫌疑人已受到法律的制裁,可被害人年幼的心灵受到的巨大创伤却并未得到充分抚平。被害人一家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并不富裕。为了给女儿讨回公道,这名母亲暂时也失去了工作,孩子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还会受到犯罪阴影的折磨。诉讼监督部门的检察官了解情况后,通过调取案件相关情况,走访被害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对小孩的心理、身体和家庭情况全面掌握后,决定给予她国家司法救助。经过向相关部门争取,最终在元旦前将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被害人手中。

近3年来,该检察院在依法惩罚犯罪的同时,竭力维护被害人权益,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21名困难的刑事被害人进行了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资金25.7万元,彰显了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和对当事人的司法人文关怀。

新闻推荐

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书法展在市博物馆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荷)2018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的日子。当天,由汉中市博物馆、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汉中创作基地、...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遇刑案全家寒司法救助暖心间 汉台检察院向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