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新课程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2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汉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张凌侠

科技日新月异,社会不断进步,当今更重要的是知识的创新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及提高。让学生爱学、会学,且享受学习这是教育的根本所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依靠自己的努力,自觉、主动、积极地获取知识,最终实现学生自我促进与积极成长。本文就此谈几点看法。

创造和谐氛围,建立平等关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多表扬、鼓励,少批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富有激励性的语言、生动自然的表情、亲切有力的动作、适当的小奖品等,都会增加学生的信心、主动参与的热情,会激活学生非常微弱的思维火花。这些方法穿插揉合应用,效果显著。

更新意识,互相尊重,平等相处。教师要意识到自己只是教学中的引导者、参与者,而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把学生当成教学中的同伴、朋友,尊重他们。教学中积极提倡:“不怕回答错,就怕不回答”的思想理念,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见解,答错了老师适时点拨、引导重新答。只有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才会全力投入学习,充分体验学习的乐趣。

激发兴趣,调动主动参与。

设计新颖,教法多样,促进自主学习。新课标要求的教学理念是鼓励师生能够多样化的表达,形式丰富的互动。所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材制订出新颖的教学设计和灵活多样教法才能引起学生兴奋感和愉快感。课堂上可以用讲故事、分角色朗读或表演、绘画或图示法、辩论赛、自学辅导法、质疑答疑法、对比论证法等方法。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一定的策略才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情绪。可以从这三方面来做:(1)开展活动时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能力等做不同分工,尽量做到人人参与,可以把政策向中差生倾斜。(2)在平时课堂提问或组织讨论可以分层次,让中差学生有发言机会。(3)小测验或练习,可采用学生自拟试题和教师综合的方式。

运用语言魅力,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幽默语言是教师睿智的思想、广博的学识借助诙谐含蓄的语言形式使形象生动的再现。教师语言的简练、准确、清晰,能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令学生兴味盎然,感到妙趣横生,享受其中,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启迪和教益。教师须加强思想文化的修养,丰富铸炼自己的语言,让学生置身于优美的文化氛围、浓郁的语言环境中,受到教育和感染,这是学生个体走向成才之路的一种高效能催化剂。

组建小组,加强合作,发挥潜力。

明确小组成员任务,做好小组组建工作。在小组活动过程中,要明确组长、主持人、记录员、发言人等的职责和任务。教师要提前进行培训教给方法,要让学生明白合作学习不是个人行为,需要有足够的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每个人才能主动表达自己的意见。

创造讨论机会,营造讨论氛围。在课堂教学中上,教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和目的,把握关键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学生来自不同家庭,对提出的问题会有不同看法,这时教师不要急于用自己认为最好的答案去“闭塞”学生的进一步思考,而应该让学生各抒己见、交流思想,修正事先不确切、不完善的认识,使教学活动向纵深发展。

组内合作,共同答题。为了切实扩大学生的参与面,提高学习质量,教师可以采取“学习小组共同答题”的方法,一个问题的解决就凝聚着小组所有成员的智慧,每个学生发言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培养和发展了学生合作学习能力,实现做学习的主人,学会学习的目的。

莎士比亚曾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采用学生喜欢的学习方法,让学生主动探求、主动合作、主动获取知识,形成技能,自然也就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冲动寻衅滋事 损毁财物获刑

近日,汉台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被告人胡某因停车堵住酒店大门,酒店老板多番联系车主无果的情况下把车挪到路边,胡某...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夺命”遮阳伞2019-04-11 01:01
评论:(新课程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