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养护肾脏从良好习惯入手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5-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钱 军

肾健康的六成因素能掌控

追求肾健康,就要关注影响因素,生活方式对于健康的影响高达60%。包括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不能鼓励人们把不高兴都埋藏在心里,盲目追求“温柔、脾气好”。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的优势强——女性多有闺密,三两知己坐到一起,该吐槽时不忍着,宣泄过后情绪就会好转。

饮食调整上,清淡饮食,“二多三少”。“二多”,就是多吃低脂优质蛋白,多吃新鲜青菜水果;“三少”,就是少油、少盐、少饭。这其中需要根据个体调整,比如吃橙子,含钾高,降压又减轻心率紊乱问题,对心血管好;但如果已经肾有问题了,本身就钾排泄代谢不好,就不能多吃橙子。饮食调整细节多,须掌握最重要一条: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防止便秘。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要为了好入口而偏爱精、软、糯的食物,粗纤维更有助于排毒。

戒烟限酒,烟雾里许多有害物质会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不仅会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病,肾脏也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酒精伤肾脏,因为它会影响机体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尿氮素的含量,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本来就有肾脏疾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导致症状加重。

运动几乎与饮食同等重要,爱肾之人,请尽量保持一周运动不要少于5次,每次运动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运动能护肾,是因为肾小球滤过膜只能让小分子代谢废物排出,太大的毒素分子就要靠主动出汗来排泄了,这样可大大减轻肾脏负担。

40-60岁女性要慎用镇痛药

人们对于“中草药、凉茶滥用乱用可伤肾”已多有认识。不过,还有一些药物可潜在性伤肾,而且生活里难以避免。比如,普通感冒、流感的患者,尤其是流感患者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许多人自己当医生,自行买“感冒药”治疗,当中免不了解热镇痛药物,像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吲哚美辛等;再如,现代社会工作繁重而紧张,精神压力大,有的人长期头痛,也会自购头痛散(也是含有解热镇痛药物)长期服用。上述药物,常有人几种混合使用,这些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类镇痛药物,长期滥用,其累积量超过1-2kg时可引起慢性小管间质损害和(或)肾乳头坏死,被称为镇痛剂肾病或镇痛剂所致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炎。

特别要提醒的是,镇痛剂肾病好发于40-60岁女性,女性比男性的比例高。临床已经发现,滥用镇痛药的人数与镇痛剂肾病的发病率相关,多年使用镇痛药的人数与肾脏疾病的发病率相关,不能再轻视它。这些滥用镇痛剂的人,经常出现高血压及贫血,一查尿,轻者可呈现轻度蛋白尿,或者无菌性白细胞尿、远端肾小管功能障碍,病人感觉到夜尿多,查尿查血还可发现尿比重及渗透压低,部分病人还出现远端肾小管酸中毒及缓慢进展的肾小球功能损害。甚至会导致肾乳头坏死,诱发肾绞痛,甚至急性肾衰竭。此外,约10%的镇痛剂肾病病人还能伴发泌尿系统上皮细胞癌。

健康人士每年做尿常规检查

据统计,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患者约1.3亿,其中近300万患者将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最为关键。自诊方面,如果出现头昏、头晕、头痛、疲乏、失眠、血压升高等,要意识到这可能是慢性肾病的早期信号,需要查尿常规;不分男女,早起多照照镜子,尽早发现您的眼皮有没有肿亮,面部是不是欠血色、无光华;再低头看一看,两条腿有没有水肿。

临床门诊,更年期女性若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排尿困难或疼痛、夜尿增多,都可以是肾脏病的早期症状。

早期筛查肾脏病,通过常规的体检来发现早期肾脏病,根据结果再一步一步来:

尿液常规、肾功能、肾脏彩超等,都是常规而又便捷的排查肾脏损害的体检项目,应该每年进行检查;当发现有尿红细胞、尿蛋白增多,甚至已经出现肾功能损害、血肌酐升高时,就应该尽早就医,到肾脏科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排查或确诊。

高危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全身性感染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肥胖症等患者,或者有肾脏病家族史人士,尿液常规、肾功能,检查频率要比正常人群高,可半年查一次。

在我国,肾科专家就中草药肾损害或马兜铃酸肾病,做了以下总结:警惕马兜铃、关木通、朱砂莲、白金果榄、天仙藤、青木香、南木香、广防己、汉中防己、细辛、金耳环、追风藤、寻骨风、淮通、管南香藤香、背蛇生、假大薯、蝴蝶暗消、逼血雷、乌金草等。而可能与上述药材混用而掺杂马兜铃酸的药材有:木通、香防己、苦木通、紫木通、木防己、白木通、川木通、大青木香等。

可能伤肾的主要是非甾体抗炎药,市面上多达百余种上千个品牌,需要人们警惕。这类药物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双氯芬酸、布洛芬、尼美舒利、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更简单地说,该类药物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和抗凝血等作用,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发热和各种疼痛症状的缓解,用药前将肾损伤的风险也考虑进去。

还有,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精。(插图选自新华网)

新闻推荐

汉中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当选为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彭毓)近日,陕西省召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原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护肾脏从良好习惯入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