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让“折刀人”挺起脊梁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国星

来自汉中39岁的李方(化名)患强直性脊柱炎20余年,脊柱后凸96度导致他的胸椎腰椎已经“贴”到一起。行走的时候,他只能看到地面,根本无法抬头看天空,睡觉时也只能用侧蜷的睡姿。这种身形严重弯曲、看起来像一把折刀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被称为“折刀人”。

6月4日,记者来到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见到了已经完成手术治疗的李方。他的主治医生——西京医院骨科副教授吴子祥告诉记者:“前不久,我们医院的骨科团队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这名极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患者实施了截骨矫形内固定术,帮助他圆了挺起脊梁的梦想。”

“10多年来,我只能看到自己的脚,想抬头看看对面走来的是谁都压根不可能。所以,我不想出门,性格也变得孤僻了。”6月4日,李方给记者描述着自己的病情,“我患强直性脊柱炎20余年了,10多年前病情开始加重。我出现了腰背部后凸畸形,因此身体逐渐弯曲。我到西京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了严重驼背,脑袋下垂接近膝关节,根本无法平视前方,行走时‘只见地、不见天’,睡觉也只能采用侧蜷的睡姿,不能平躺,这让我感觉到非常痛苦。”

据吴子祥介绍,严重的腰部弯曲不但让李方不能站立和行走,而且因为胸椎和腰椎的严重变形导致他的内脏也受到了挤压,心脏、肝脏、胃等脏器都不能正常代谢。

“像李方这样病情非常严重的病人可以说基本上丧失了独立工作生活的能力,本来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他的心理健康。”吴子祥告诉记者,“我们接诊后,经过仔细检查,他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需要接受截骨矫形内固定术治疗。”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你站起来,让你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当时,面对李方期待的眼神,吴子祥坚定地回答道。

然而,在对李方的病情进行深入了解之后,吴子祥发现,治疗难度远比他想象的大。

“李方的脊柱后凸达到96度,胸椎腰椎已经自发性融合,局部结构非常复杂。在矫形过程中,一旦出现截骨断端移位或大血管损伤,他就可能下肢瘫痪甚至死亡。”吴子祥表示。因此,该院组成了由骨科、麻醉科、呼吸内科、消化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共同参与的多学科协作手术团队。

西京医院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李方的脊柱模型,这个模型帮助团队实现了术中的精准置钉和截骨。

“5月14日,是我们为李方实施手术的日子,这一天他的人生开始改变,我印象特别深刻。”吴子祥告诉记者。

当日,由吴子祥副教授、赵雄副教授和冯亚非主治医师等共同实施手术。由于李方的脊柱后凸严重且僵硬,手术时体位摆放比较困难,因此使用了特制的后凸矫形床,便于手术操作并实现最大程度矫形。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合并骨质疏松症,脊柱螺钉容易松动脱落。我们使用了自主研发的骨水泥螺钉,它可以极大提高手术的矫形能力并避免螺钉松动。术中,麻醉科汪晨教授还采取了喉镜辅助下的气管插管和保护心脏、大脑、眼睛等重要器官的措施,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这例手术。”吴子祥说。

历经9个小时,手术圆满成功。术后,李方后凸畸形明显改善,第4天即可下地活动。

“20多年了,我从来没敢想过还能重新直起腰杆来,现在终于可以抬起头了。因为已经很多年不知道自己身高,我想赶紧测一测。”李方告诉记者,“我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出院以后,我要去看看头顶的蓝天,挺起脊梁迎接我的新生活。”

新闻推荐

8.5万公里调到1.53万公里 11万买辆“调表车” 优信二手车平台:真实里程不属优信质保范围

在优信二手车平台购买二手车,没想到开回来后就毛病不断。到4S店检查后发现,里程表显示1.53万公里,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跑了...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折刀人”挺起脊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