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家里的蛐蛐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9-11 23:40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后蝉鸣开始稀疏遥远,一场雨让气温骤降,秋老虎的淫威荡然无存,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清凉。

舒适的温度让人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也许,季节交换的时节才是最适宜人调整休息的?突然,一阵“唧唧”声响亮地传进耳中,让人无比诧异,这蛐蛐是从哪里蹦出来,竟能在水泥砖墙高高的楼房里出入?

记得那年夏末秋初,妹妹在汉中出车祸,我们匆忙连夜赶过去照料。那时候儿子上小学正值暑假,留他独自在家。第二天打电话,儿子哭诉,一夜没敢睡觉。因为房子进来了好多蛐蛐,到处蹦跳。儿子胆子小,不敢抓蛐蛐扔出窗去,只好整夜开着灯盯着蛐蛐躲避着它们的惊扰。直到天亮蛐蛐全部消失不见他才敢躺下。我们听了又心疼又哭笑不得。后来每每说起,儿子依然对那个与蛐蛐对峙的夜晚心有余悸。

对于这些小昆虫,我也不大喜欢。它们出现在我们生活的空间,怎么说也是一种让人不悦地入侵吧?特别是那不停的“唧唧唧”地鸣叫,在原本寂静休息的夜晚里这种噪音本身就是一种聒躁和惊扰。

于是我们打开所有灯,开始满房子追着蹦跳的蛐蛐准备将它们驱赶出去。折腾半天总算抓住几只,扔进马桶迅速放水将它们冲走。阿弥陀佛,我们这不是杀生,我们是自保安宁清静。

满房间巡视一番,再也没有蛐蛐踪迹,检查所有窗户,下水道接口,保证完好无损后,重新回到床上安心躺好。不料又是一阵“唧唧唧”,窗台外面竟又传来蛐蛐的欢歌。这是一只漏网的蛐蛐?它不知疲倦,一声复一声地鸣叫起来,如同一位兴奋的进入状态的歌唱演员,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静谧的夜晚这“唧唧”声特别洪亮高亢,是因为刚刚有好几只同伴被我们抓住冲入下水道它在哀鸣?还是因为太寂寞在召唤同伴?隔着玻璃,我们虽然有些厌烦它的鸣叫却无法驱逐它,只能忍受这只不见踪影倔强蛐蛐声嘶力竭地鸣叫。

劝慰自己,静心休息吧,由它去叫,就当那一声声“唧唧”是入睡的催眠曲吧。这样想着,再聆听这唧唧声,却不再那么难听,反倒感觉悦耳起来。

迷迷糊糊中,在那如涕如诉的“唧唧”声里,感觉自己变成一只蛐蛐,在寂静空旷的夜色里开始孤独地跳跃飞翔,冰凉的夜风吹动着我坚硬的翅膀,到处一片漆黑。我唯有不停地震动翅膀,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给自己加油鼓劲,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黑暗宣告我的存在。我的生命短暂而孤寂,我能感知到周围同伴们的存在,我也能听见它们以同样的方式在向我召唤,我们在慢慢地彼此靠近着……我们心有灵犀地一起合唱高歌,在漆黑的夜晚,不再孤单,不再寒冷。找到同类让我越发兴奋起来,更加卖力地鼓动翅膀,我的歌声更加的响亮,在这无法抑制的欢乐里,我们一起迎接黎明……

“天啦,我在卫生间抓住了六七个蛐蛐!”一大早,还在迷糊中就听见爱人的声音。“吵了一夜,总算全抓住了。这么多蛐蛐一下子蹦出来还真挺恐怖的。”我猛的坐起来。“你把它们怎么样了?又冲走了?”“蛐蛐可能会游泳,扔到下水道它们会找回来。这次从阳台扔出去了。”爱人得意地说。呵呵,我松了一口气,爱人大概不知道蛐蛐会飞的。

今晚,也许又会有蛐蛐入梦为我独唱?

新闻推荐

汉中环境监测站获全省大比武团体一等奖

本报汉中讯(王宇婷记者李杰)近日,由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上多部门举办的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落下帷幕。来自全...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里的蛐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