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重拳出击保民安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10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大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汉中市高点站位重拳出击,一批黑恶势力和“伞、网”被打掉、摧毁,社会乱点、乱象被整治,基层组织得到加强,专项斗争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委肯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把稳方向蹄疾步稳强推进

汉中市高度重视,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度和工作责任心的直接考验,围绕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等工作,全方位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全市自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书、自下而上层层递交军令状,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既按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又在时间节点、工作节奏上稳妥把握,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深挖彻查攻坚办案出重拳

“黑恶不除,誓不收兵”。一年多来,汉中市围绕“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长治”目标,全市动员、联动发力、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63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涉恶集团23个、涉恶团伙15个,抓获涉案成员172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3.24亿元,扫黑除恶战绩排名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认可率为92.83%,居全省第二。

汉中市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集中力量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大要案件,涉黑案件提级侦办,书记、市长分头包抓,涉恶案件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包抓。所有黑恶案件明确侦查终结、审查起诉、审判时间节点,责任到人、任务到天、倒排进度,销号管理。全面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挖彻查不手软,同步清查涉案财产,彻底斩断利益链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数额排名全省第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04件,查处保护伞问题55件74人,其中县处级6人、科级34人。汉台法院公开宣判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精准发力 依法办理重实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汉中市始终把“准”和“实”作为基本遵循和关键所在,涉黑涉恶案件由检察部门定性把关,落实会商制度和提前介入制度,所有黑恶案件定性做到了“不人为拔高、不降格处理”。汉台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余某新等121人重大涉黑案件,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实现了法律规定期限内无一次退查,在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的同时保证了办案质量。

在“打财断血”方面,汉中市对涉案财产精准甄别、精准认定,合法财产剥离保护,非法财产一分不留。一方面,千方百计查清资金流向、查透利益链条,对涉案资产甄别定性、审计定量,为判处财产刑打基础。另一方面,对不是黑恶财产的合法资产认定剥离,目前已甄别、核减了非涉案资产2752万元,确保打得狠、打得准。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将中省反馈、自查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范围,做到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包抓领导“五明确”,确保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

同步跟进 集中治乱全覆盖

汉中市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集中打击“沙霸”“市霸”“行霸”“村霸村痞”等各类“霸头”,加强基层建设、巩固基层阵地,深化平安汉中建设、法治汉中建设,彻底挤压“黑恶乱”滋生空间。

汉中市集中整治市场监管等13个重点领域行业乱象,摸排乱象线索840条、行业乱点1120个,联合执法、分批治理,堵塞监管漏洞,杜绝黑恶滋生。在试点整治成功基础上,该市各县区统筹、镇办牵头,实现村(社区)治乱全覆盖。从治理治安乱象切入,汉中市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33个、创建示范党支部111个,排査清理不合格村(社区)干部77人、审查取消581名村“两委”候选人资格,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治安发案同比下降31%和17%,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方红卫在市发改委调研时强调 谋全局抓重点促协同奋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本报讯(记者任芳)9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到市发改委调研促投资稳增长等工作。他强调,要主动履职尽责,善于谋全局...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重拳出击保民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