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古镇经济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杠杆”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0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8日,本报记者来到汉台区褒国古镇开展“走转改”、立足岗位增“四力”采访活动。 本报记者 汤江 摄本报记者 魏丹 李荷

汉唐风格的建筑规划整齐,街道水系、小品、景观、绿化等情景设计独具匠心、布局精巧,褒姒元素的路灯和雕像彰显特色,漫步在宽阔的石板路上,自己也恍若化身为千年前的古人,不知今夕何夕……

今年10月开街,短短的时间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给村民农特产品销售提供平台,古镇经济成为了撬动脱贫攻坚的有力“杠杆”。

位于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的褒国古镇,是“褒姒故里”“两汉三国”“栈道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打造的“褒城组团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商业圈。11月8日,本报记者来到褒国古镇开展“走转改”活动,采访挖掘古镇推动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

党建引领:贫困群众保底分红得实惠人文古街褒国古镇流水花坊贯穿褒河新城内,总长度848米,包括南北走向的“栈道路”418米,东西走向的“褒姒路”430米,是一条十字交叉形状情景式商业街,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采访当日,记者看到该镇党委正在其中一条街口树立党员食品安全示范街的石碑。“镇党委依托这里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生产经营环境,开展了党员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创建,就是要把这条街打造成优质餐饮和特色小吃聚集地。”河东店镇党委书记殷彦军说,党员食品安全示范街实行镇党委领导、街区党支部统一管理,通过村合作社实施党建引领,党员入股,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保底分红的发展模式。

这条街上最出名的就是“国营草帽面馆”了,它为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这家店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古朴中带着一些现代特色。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仿古的木制桌椅、明码标价的菜单、开放的厨房操作间、吧台的收款二维码一目了然,从点单开始的所有环节都是对顾客开放可见,在这里吃饭真的很有安全感。殷彦军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汉中本地的面食,还引进了省内外各种好吃的特色面食以及凉菜,有刀削面、扯面、拉面、肉夹馍等众多种类,每到饭点,这里都是爆满。

殷彦军介绍:“这里的食材由镇褒盛超市和花果山家庭农场统一供应,全部达到国家绿色标准,保证了餐饮食品安全卫生。”随后他指着一个写着“褒河鲜啤”的大罐子对记者说:“这是用褒河蜜桔酿造的啤酒,非常好喝,也是我们这里的一大特色。”

国营草帽面馆总投资近30万元,其中,国家农村综改试点资金投入25万元,河东店村党支部吸纳5名党员每人入股1万元,镇村党组织占95%股份,收益按股分红,试营业前6个月,对党员个人投入采取6%的保底分红,今后再吸纳群众入股经营。根据经营状况,每名党员最高拿到不超过20%的分红。运营三个月后国有资本退出,面馆交给河东店村党支部经营,收益归村党支部所有,按股分配。镇政府的股份收益上缴镇财政审计所统一管理使用。

就业有岗位: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让贫困户入资分红、就业致富,通过‘企业运营,中心监管,贫困户受益’的三方发展机制,可以成功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少而分散、小额信贷资金风险等问题,实现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殷彦军说。

近年来,河东店镇围绕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采取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建立了游客接待中心,以此为媒介,建立了贫困户产业孵化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采取“公司运营+孵化中心+贫困户”的模式,以及自主创业等方式,鼓励贫困户与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形成了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和产业长远发展的治贫措施,贫困户人人成股东、户户有创业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褒国古镇如今引进褒国大酒店、褒河鱼府、小龙潭火锅等40余家知名商业经营体入驻并投入运营,年营业额1680万元,共提供就业岗位560多个。其中,褒国大酒店整合20户贫困户资金100万元,开发扶贫公益岗位8个;小龙潭火锅整合10户贫困户5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褒河渔府整合22户贫困户11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褒盛超市整合10户贫困户5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

“古镇发展起来了,就业机会多了,很多村民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附近就能赚到钱。”褒河渔府的店长王秋云说,他们店里目前有13个员工,其中包括部分贫困户,平均工资在2300元左右。在褒国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吸纳了三四十个村民就业,基本都是附近村里的,还有部分移民搬迁户,他们的月工资都在2000多元,在旅游旺季,这里房间都是爆满。

创业有能力:特色产业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走进古镇的文创艺术展示中心,可以看到帆布包、水杯、手绘画、台灯、文化衫、汉中方言系列笔记本、朱鹮抱枕等极具汉中特色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游客在这里除了购买纪念品,还可以体验汉服,出租价格只要10元一小时。这里还建立了O2O特产电商平台,将村里的土蜂蜜、褒河蜜桔、真空面皮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了出去,月均销售额达3万元左右。

河东店镇党委结合“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学研在汉中”“兴业在汉中”等新发展理念,深挖古褒国文化特色,致力于打造集产业、宜居、康养、兴业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康养、度假特色小镇。褒国康乐园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它引入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先进的老年养护管理经验,携手汉中市中心医院,致力于打造有尊严、高品质、精细化的老年医养乐园。它占地面积50.75亩,有384个房间约700个床位,拥有近200人的专业医护、餐饮、后勤团队,配套建设了32亩山体公园,可以满足不同群体旅居、养老及照护需求。

目前整个街区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星级酒店等商业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吃、喝、玩、乐、游等多方面消费需求,是名符其实的“一站式多功能体验式消费中心”暨“褒河历史文化特色浓重的情景式体验街”。

古镇先后举办了彰显民俗特色的千人庖汤宴、凤凰宴、鲜鱼宴,8届褒河蜜橘采摘节暨金秋品尝会,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汉中市歌咏比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舞动新时代、献礼新中国”广场舞大赛、汉中啤酒龙虾音乐节、“褒国古镇杯”汉中市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年吸引游客180余万人次,被中、省、市媒体多次报道,极大提升了褒国古镇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推荐

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魅力东盟”活动西安发车 汉中仙毫启程再走丝路

本报讯(通讯员方义)11月4日下午,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国——东盟中心、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经济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杠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